建筑工程与空间信息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测绘工程专业(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测绘与地理信息方面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人文社科知识和良好的实践技能,能够胜任基础测绘、地理国情监测、卫星导航定位、地理信息系统导航应用、城市规划与工程建设等领域的测绘工程项目设计、技术开发、科学研究、运行管理等工作,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具备科学思维、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发展前景:毕业后可以在测绘、地理信息、规划、国土资源、建筑、水利、电力、矿山及相关企业政府、科研和教育等单位从事测绘生产、技术开发、科学研究工作,可考取注册测绘师等职业资格。可报考测绘科学与技术、测绘工程、摄影测量与遥感、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以及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等专业方向研究生;本专业具有研究生推免资格,可推免到985、211等高校继续深造。

土木工程专业(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受到科学思维训练,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和继续学习能力,能够胜任建筑工程、道路桥梁工程等领域的工程勘察与设计、建造技术、工程检测和施工管理工作的“五有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经过毕业后五年左右的实践锻炼,能够成长为土木工程领域的技术或管理骨干,并在组织、管理与协同团队工作中发挥有效作用,解决土木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发展前景:可以在建筑/路桥设计院、建筑/路桥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勘察设计、交通或市政工程类机关职能部门、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建筑/路桥监理公司、工程质量检测监督部门等相关岗位从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预算、质量检测监督等相关工作。同时可以考取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岩土工程师、建造师等职业资格。另外,可以选择考取土木工程及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公务员、事业编等。

城乡规划专业(本科、五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经济发展和城乡建设需要,具备扎实的城乡规划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能力,富有创新思维、开放视野、社会责任感和团队精神,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主要在专业规划编制单位、管理机关、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开发与管理、教学与研究等工作,是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发展前景:可以在专业规划编制单位、管理机关、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以及房地产开发等单位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开发与管理、教学与研究等工作,可考取注册规划师、注册建筑师、注册咨询师、注册景观设计师等职业资格。可报考城乡规划与设计、区域发展与交通规划、数字城乡规划与管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专业方向研究生,也可报考建筑学、景观园林专业的研究生。

工程管理专业(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工程管理专业是新兴的工程技术与管理交叉复合性学科。培养以土木工程技术知识为依托,具备管理、经济和法律及信息技术等复合型知识结构,具备较强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能力,较强工程项目成本和信息化管理能力的高级工程管理人才。

发展前景:可以在建设开发单位、工程咨询企业、投资企业、建筑及相关企业、政府建设主管部门、科研和教育等单位从事项目管理及相关工作,可考取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建造师、注册监理工程师和注册咨询师等职业资格。可报考管理科学与工程、技术经济与管理、工程项目管理等管理类研究生,也可报考土木类专业的研究生。

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根本目标,培养在测绘科学与技术、地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方面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良好的实践技能;具备较高的地理信息工程项目设计、管理和组织实施能力,能够使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及现代化地理信息技术手段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具备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受到科学思维训练;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和继续学习能力;可以在教学科研单位、政府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地理空间信息工程有关的科学研究、工程应用及管理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发展前景:毕业生主要自然资源、国土空间规划、交通、海洋、文旅、电力等行业领域,从事行业领域内的数据分析、系统开发、运行管理及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在可考取注册测绘师等职业资格;可报考测绘科学与技术、地理学、土木水利(测绘方向)、资源与环境(测绘方向)等研究生,也可报考计算机类等相关研究生;可以推免到985、211等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