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副书记徐藤为我院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授课

发布时间:2022-11-25 作者:孟凡月 李鹤展 浏览次数:162

    为提高学生骨干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发挥学生骨干示范引领和模范先锋作用,1123日晚,我院于12号教学楼313会议室举办“砼建先锋”学生骨干培训班第三次课程培训。校团委副书记徐藤担任主讲,我院骨干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此次课程。

    徐藤以“砼向砼行,争做新时代好青年”为主题,围绕“青年生逢其时,责任在肩”和“要争做新时代好青年”两方面展开,层层深入,解答如何成为新时代有志青年等与青年人息息相关的问题。

    首先,他详细解析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青年人的论述,指出青年人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争做新时代好青年。徐藤通过展示时间轴表明党的重大事件与青年紧密相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青年人全程参与,青年人重任在肩。随后,他指出,在历史的长河中,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均对青少年提出了各项要求,青少年应把握时代机会,积极发展自我。接着,徐藤从经济发展、教育发展、互联网发展、国家资助政策完备、社会环境稳定等方面指出新时代青年生逢盛世。他强调在新时代背景下,青年人拥有众多资源提升自我,并鼓励青年人利用周边资源提高自我能力和社会参与积极性,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融入世界。

    接着,徐藤从四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解应如何争做新时代好青年。一是要坚定信念,做新时代的理想者。他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团体才能具有向心力凝聚力,个人才能向前发展。他以长征故事、我校秦师老师为例指出党的发展离不开坚定的理想信念,并向同学们展示理想信念不坚定造成的危害,告诫同学们要增强内心素养、坚持理想信念。二是要开拓创新,做新时代的担当者。他就如何做好班级工作向我院骨干提出要求。要有“让我来”的主动和自信,积极提升自我能力;要有“跟我来”的热情和担当,明确自身定位,热爱本职工作;要有“一起来”的能力和意识,加强团结意识,做到分工不分家;要有“你先来”的谦让和豁达,做到“在人上看事,在利上晓义”;要有“向未来”的格局和胸怀,目光长远,将小我融入大我。三是要勇毅前行,做新时代的吃苦者。他指出吃苦才能取得成就,在任何时期都要发展吃苦精神,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核酸志愿等志愿服务活动,锻炼吃苦精神。四是要求真务实,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徐藤强调新时代好青年要做到“坚持严实标准,拒绝骄娇二气”。他特别向同学们讲解了“躺平”和“内卷”二词。徐藤指出,“内卷”是恶意竞争、无序竞争,“躺平”是由于付出努力没有获得回报而产生的不良现象。他希望我院骨干能做好带头作用,拒绝“内卷”和“躺平”,放眼未来,多些外卷,做积极向上新青年。

    最后,徐藤希望我院学生骨干在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方面走在前、做表率。

    此次课程提高了我院学生骨干对自我的认知,促进了我院学生骨干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的提升,为今后学生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撰稿:孟凡月 李鹤展

摄影:孟凡月 李鹤展

审核:周纹冉

总审:张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