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2022级学生观看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10-01 作者:武聪聪 张纬禹 浏览次数:48

为了引领学生自觉增强文化主体意识,强化文化担当,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929日晚,我院在12号教学楼302303304305306等教室及线上的形式组织2022级学生观看开学第一课。

    作为主讲人,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以古代典籍为舟,结合生动的例子和丰富的文史知识,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什么是文化,什么是传统文化,什么是优秀传统文化,为什么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在哪里等五个问题,引导同学们树立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正确认识。杜泽逊强调,古代经典蕴含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要从古代经典看起,从中体会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进一步思考如何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并让其在新时代绽放出新的光彩。他还劝诫同学们要用传统文化来熏陶自身,在大学这个全面广泛的平台充实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价值。观看结束后,同学们受益匪浅,踊跃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此次开学第一课直播,彰显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引导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撰稿:武聪聪 张纬禹

摄影:武聪聪 张纬禹

审核:周纹冉

总审:曹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