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庆志教授在建筑工程学院做师德师风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07 作者: 浏览次数:22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建筑工程学院九月份在全院展开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作为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开幕活动,97日下午1430,建筑工程学院邀请了我校机械工程学院赵庆志教授在12313会议室给全院教师做了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用OBE教学理念指导课程建设,做关爱大学生成长为“五有”人才的好老师”的讲座,建筑工程学院黄文娟书记主持了讲座。

图1  师德师风专题讲座

图2  赵庆志教授讲座

图3  赵庆志教授讲授启蒙老师

图4  赵庆志教授讲述与学生的故事

图5  赵庆志教授讲述OBE教学理念

图6  赵庆志教授展示工作成果导向的自制教具

图7 赵庆志教授与青年教师杨朝斌老师交流

图8  赵庆志教授与青年教师窦法楷交流

图9  黄文娟书记总结

赵庆志教授是全国师德标兵、省级教学名师,赵教授的讲座从七个方面展开。他从习近平书记有关教师的“十大金句”说起,降到了国家、民族对教师的期望和要求;赵教授历数了从小学的李颖老师、到中学的徐尔为夫妇、中学校长单立端、大学老师李传义、研究生老师樊鹏老师对自己从教的启蒙,从他们身上学到的点点滴滴,对老师们进行了感恩教育;赵老师讲到了关爱学生的一些小事,从特殊群体、少数民族群体、网瘾学生等事迹,给在座的老师们讲述了生动的爱学生的事迹;赵老师讲述了自己工作中践行“以工作成果为导向”的教学理念,展示了自己制作的大量的教具,给老师们展示了自己的实验室,讲述了自己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帮助老师们如何去践行OBE理念;赵老师分步骤讲解了实践教学的过程,展示了16个进行实践教学的视频,真正让学生做到了“通理论、融实践、会设计、熟调试、懂故障、会维修”的教学效果;赵老师分享了创新理论在教学过程中的实践,让废弃的导线通过一维变三维;赵老师最后总结了自己任教30多年来对教师职业的认识,从三流教师、二流教师到一流教师的成长和转变的过程。

赵庆志教授讲完之后,现场跟杨朝斌、窦法楷等青年教师进行了交流,赵老师说,教师成功秘诀是理实结合、有为国家民族培养人才的责任、有作为共产党员的担当;青年教师不要着急,35年的时间就能成长起来,成为骨干教师。

最后,黄书记总结了赵庆志教授的讲座,赵老师对学生充满了浓浓的爱,对教学充满了满满的激情。建筑工程学院全体教师聆听了赵庆志教师的讲座。(任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