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载万物,信承寰宇,欢迎报考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2-07-07 作者: 浏览次数:888

1.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属于交叉学科,是测绘科学与技术、地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多学科交叉发展而来的一门新工科专业,利用测绘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传感器技术和移动通讯技术,解决地理空间数据采集、处理、可视化、分析、表示和服务的工程技术问题。其目标是培养既具地理空间信息理论基础,又有测绘数据采集处理分析的相关专业知识,同时还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软件工程等相关知识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2.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根本目标,培养在测绘科学与技术、地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方面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良好的实践技能;具备较高的地理信息工程项目设计、管理和组织实施能力,能够使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及现代化地理信息技术手段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具备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受到科学思维训练;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和继续学习能力;能在教学科研单位、政府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地理信息技术开发与应用、自然资源调查与管理、资源开发与利用、灾害监测与管理、城乡规划、智慧交通、环境保护等与地理空间信息工程有关的科学研究、工程应用及管理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3.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山东理工大学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由2012年开设的原理科专业“地理信息科学”优化置换而来。拥有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土木水利、资源与环境3个硕士授权点,已形成本、硕一体的培养体系。形成兼具地理信息科学和地理空间信息工程理工结合的,具有鲜明的理工多学科交叉融合特征。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7,博士学位以上学历占比达86.5%,拥有山东省基础地理空间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山东省淄博市数据与应用中心。聘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原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原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等多所科研院所20余名知名教授为兼职硕导。



4.为什么要选择本专业?

位置信息无处不在,不仅关系到国家和城市的发展,而且关系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如共享单车、位置共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北斗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也极大的促进了地理空间信息工程这一交叉学科的发展,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社区等等社会各行各业迫切需要大量的本专业工程技术人才,为提升中国信息化水平,在向着信息化强国转变中,本专业人才将有广阔发展空间。

5.社会上对本专业存在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社会对本专业的认可度很高,但也存在一些认识误区。比如,认为本专业是地理学科是偏文科、科技含量不高等等。其实不然,随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2.0时代的到来,含有位置信息的地理空间数据已然成为大数据时代的重要数据来源,测绘、海洋、交通、规划、自然资源等各行业都亟需数据的处理和分析可视化,各方面都需要本专业前沿技术的发展,比如自然灾害监测、导航实时定位、无人驾驶等等等。

6.本专业毕业生大致工作区域是哪里?

本专业置换前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近三届毕业生,就业除山东外,在北京、广东等全国其他大城市就业人数占毕业生总人数的比例均超过10%,充分体现了本专业毕业生服务发达地区、辐射全国的就业优势。

7.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在测绘、地信、遥感、自然资源、国土空间规划、交通、海洋、文旅、城管、电力等行业领域,从事行业领域内的数据获取、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业务系统开发、运行管理、经营销售及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8.本专业的深造途径有哪些?

本专业的学生可以选择大地测量、摄影测量、遥感、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导航定位、自然地理、生态环境等方向攻读研究生。本专业设有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土木水利、资源与环境3个硕士授权点,成绩优秀者可以提前免试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

本专业具有研究生推免的资格,可以推免到985211等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