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善其事,管出前途,欢迎报考工程管理专业!

发布时间:2022-07-04 作者: 浏览次数:1771

1.什么是工程管理

工程管理不是单纯的管理学科,工程管理专业需要学习的不仅仅是一种管理的思想,同时还要求有一定的工程技术背景。工程管理专业的基本等式是“工程管理=工程技术+经济管理”。

2.办学水平

本专业注重教学改革,近年来,获得教育部、省、校级教改课题40余项,教师教学水平高,近三年教师获得教学质量奖36人次,本专业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科技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近三年,共获得国家级特等奖3项,一等奖19项,二等奖22项,其他奖项若干,获奖层次和数量均居全校首列。

3.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在房地产、建筑施工、项目管理、工程咨询、审计等企业及政府建设主管部门从事项目管理、工程咨询、审计等方面的工作

4.职业发展路径

通常有两类:

商务性岗位的发展。学生首先在工程项目的成本、合同、组织等部门工作,经过一个阶段的工作锻炼和经验积累,再承担工程项目副经理,主要负责商务方面的工作;经过一个阶段的锻炼,到企业商务性部门承担部门副经理;最后,承担企业商务性部门的经理或企业副总经理工作。

技术性岗位的发展。学生首先到现场承担项目的技术性工作,如主要管理工程质量和技术、安全等,然后做总工程师或项目负责技术的副经理,再承担项目经理,然后再做企业负责技术的部门经理或企业负责技术的副总经理,最终承担企业经理。

5.专业优势

(1)就业率高,每年的就业率均在98%以上。

(2)工作环境好,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岗位为造价、审计、合同管理等,属于工程行业中的“白领”。

(3)发展前景好,工程管理专业的竞争优势是商务性岗位,该岗位是最有价值和前景的。在企业和工程中,成本管理、合同管理、经济分析等方面是工程管理专业优势领域,通常,本专业毕业生一般35年可以成长为项目上的商务部门负责人。

(4)不同于现在一些新兴信息技术更新换代特别快,工程管理专业领域的工作就像中医,越老越值钱。

6.深造途径

本专业的学生可以选择管理科学与工程、技术经济及管理、结构工程、岩土工程、水利工程等方向攻读研究生。我们还有可以推免的资格,可以推免到985211等高校。



7.工程管理需要的课程

工程管理专业需要学习工程造价管理,建筑CAD,房屋建筑学,工程经济与项目评价,土木工程施工,建筑施工等课程,可以有效提升自身能力,对将来的就业也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