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承天下,木撑苍穹,欢迎报考土木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2-07-01 作者: 浏览次数:415

1.什么是土木工程?

土木工程是建造各类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的总称,它既指工程建设的对象,即建在地上、地下、水中的各种工程设施,也指所应用的材料、设备和所进行的勘测、设计、施工、保养、维修等。



2.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土木工程专业(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受到科学思维训练,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和继续学习能力,能够胜任建筑工程、道路桥梁工程等领域的工程勘察与设计、建造技术、工程检测和施工管理工作的“五有”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经过五年左右的实践锻炼,能够成长为土木工程领域的技术或管理骨干,并在组织、管理与协同团队工作中发挥有效作用,解决土木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3.本专业的师资情况如何?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3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17人,讲师15人,具有博士学历的教师占总人数61.1%22人),31名教师具有工程实践经历。《理论力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近三年,本专业教师获得教学、科技成果奖励33项,其中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级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获专利及软件著作权10项;承担纵横向科研课题和教研项目120余项,其中国家级科研课题4项,省部级教学、科研课题18项;出版教材和专著10余部;发表科研论文和教研论文共1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36篇。

4.本专业的发展历程?

山东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始建于1993年,并于2002年开始本科招生,设房屋建筑工程和道路与桥梁工程两个专业方向,为山东理工大学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专业,2013年成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9获批土木水利专业硕士点,2022年通过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5.本专业的国际合作?

与美国密苏里大学、爱尔兰高威大学达成“学位互授”项目,与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达成“本硕连读”项目,与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达成“本升硕”项目,与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达成“交换生学习项目”,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日本上智大学等7所高校达成“海外学习”项目,2019年国际留学生班正式招生。



6.为什么选择土木工程?

国家的“一带一路”及“新型城镇化”战略意味着土木工程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还将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发展前景广阔,高层次土木工程领域人才需求巨大。而现阶段,本科以上土木工程领域从业人员的比例较低,迫切需要大量的本专业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近三年,本专业就业率均保持95%以上,排名学校前列。



7.土木工程的就业领域?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在土木工程相关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招投标、监理、检测等领域以及政府机关、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等。



8.本专业的深造途径有哪些?

1、本专业的学生可以选择结构工程、岩土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减灾防灾及防护工程、地下空间工程、市政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等方向攻读研究生。

2、本专业具有研究生推免的资格,可以推免到985211等高校。

3、本专业现有土木与水利工程专业硕士点,成绩优秀者可通过“优秀生源”方式就读。

4、此外,本专业也可进一步留学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