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专业领域)简介

发布时间:2022-06-30 作者: 浏览次数:786

山东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始建于1993年,现已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8年国际留学生班正式招生,2019获批土木水利专业学位硕士点并招生。现有专任教师39人,教授4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17人,博士比例61%,其中外博士4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柔性引进“长江学者”等专家2年,专任教师获得教学、科技成果奖励33项;获专利及软件著作权10项;承担纵横向科研课题和教研项目120余项,其中国家级课题4项,省部级教学、科研课题18项;出版教材和专著10余部;发表科研论文和教研论文共150余篇,其中SCI/EI检索80余篇。本学科设有岩土工程、结构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土木工程材料四个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简介 

类别

培养目标

支撑课程

研究方向

岩土工程

掌握本学科领域的高等岩土力学、岩土工程稳定分析与评价岩土工程监测与分析技术等基础理论、分析方法和实验技术,培养学生能够从事工程性质、基础结构、地基及基础、地基处理、工程环境、支挡结构和地下结构、土体与结构物相互作用等方面的分析、计算、数值模拟、测试和技术开发、设计应用的综合能力和素养

工程结构仿真技术(英语)、高等岩土力学、高等基础工程、边坡工程、弹塑性力学、工程灾害学、工程地质分析原理、最优化理论与方法、结构可靠性分析、土木工程测试技术

结构工程

掌握数值分析方法、工程结构仿真技术最优化理论与方法等基础知识,系统掌握土木工程结构的相关专业知识;培养学生能够在工程结构设计及分析方面进行科学研究;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计算机程序设计,能利用计算机解决本专业的工程实践问题的能力。

工程结构仿真技术(英语)、弹塑性力学、纤维复合材料理论、最优化理论与方法、结构可靠性分析、土木工程测试技术、高等混凝土结构理论、高等钢结构理论、材料微细观结构、现代土木工程项目管理、项目经济分析原理与方法

 

道路与桥梁工程

结合本学科的现状、前沿和发展趋势,培养学生在公路选线技术、特殊地区路基路面施工技术、长寿命路面结构设计理论、耐久性路面结构与材料一体化设计方法、桥梁健康监测技术、以及桥梁设计与施工等方面开展相关理论与技术工作的研究能力。

工程结构仿真技术(英语)、弹塑性力学、高等路面结构与材料、高等路基路面设计理论、材料微细观结构、高等桥梁工程、土木工程测试技术、结构可靠性分析工程结构鉴定与加固技术

土木工程材料

掌握土木工程材料领域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深入了解本学科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培养学生在先进水泥基复合材料、工业废弃物建材资源化、道路路基强度及变形、路面结构设计理论与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及综合应用能力。

工程结构仿真技术(英语)、高等混凝土结构理论高等路面结构与材料、现代胶凝材料科学纤维复合材料理论、材料微细观结构、土木工程测试技术、最优化理论与方法、计算机图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