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疫情防控狙击战 让党徽在抗疫一线熠熠生辉------建工学院防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3-22 作者:黄雪 浏览次数:117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全面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建筑工程学院党委迅速行动,层层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党委的主体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徽在抗疫一线熠熠生辉。

强化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

3月11日下午,在全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结束之后,学院紧急召开全院教职工视频会议,强调疫情防控工作纪律,部署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开展教学科研等工作。学院第一时间制定《建筑工程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应急处置预案》,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和六个专项工作组。设置教师和学生联络员,组织师生志愿者150余名,协助学校及学院开展疫情防控与应急处置有关工作。

在学校疫情防控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后,学院第一时间制定了《建筑工程学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第一时间召开学院班子、系室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辅导员会议,传达学校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学院落实学校两个文件的举措,提出四大条,22项具体落实措施。为提高线上教学效果,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教学督导员反馈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为了更好的发挥师生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模范作用,学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师生思想政治状况,专题研讨师生思想状况、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发挥情况,并部署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

发挥组织优势,筑牢铜墙铁壁的同时提供暖心服务

学院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保障24小时联络畅通,高效完成学校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教学保障工作组学院范围内开展网络教学平台培训和教学督导反馈会,指导教师提高线上教学效果。组织年轻教师一对一定点指导部分老教师解决电脑软件不熟的问题。教师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针对部分比较难的课程,开展线上学习答疑和辅导,同时对挂科比较多的学生实行包干制,一名党员老师帮扶几名学生。学生党支部、辅导员组织学生党员每天奋战在学生宿舍、办公室,宣传抗疫知识,开展心理疏导,关注重点学生。各党支部及时组织学习传达学校、学院有关会议精神,带头模范遵守疫情防控纪律;调查支部范围内师生思想状况,了解师生需求并帮助解决。如土木系教工党支部了解到梅雪峰老师住瑞贤园物业楼,没法做饭,又不能点外卖,生活无法保障后,积极协调家住瑞贤园的其他教师帮助解决。

主动担当作为,争做履职尽责的先锋模范

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号召,主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11日晚,6名学生辅导员与一名党员青年博士连夜入驻学校,并肩作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身为军嫂的张燕丽老师,丈夫常年在部队,聚少离多,但在接到进校通知后看了一眼熟睡中的儿子她毅然决然第一时间赶回学校,坚守本职,面带微笑,用行动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履行一名党员、一名建工人的使命和担当。150余名师生志愿者大部分都是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主动请缨在宿舍楼下教学楼里值班维持秩序提醒学生带好口罩在协助校团委学生工作部等部门组织全员核酸监测工作中处处能看到建工学子的身影学生党员还承担起为在杏园隔离学生送衣物物资的任务保障他们隔离期间的生活所需仅在开学一个月的时间,张浩威同学已经参与核酸检测21次,共组织院校级志愿者900余人次,始终奋战在校园防疫的第一线,守护校园安全。

正是这一个个平凡的身影组成了抗疫线最美的一道风景线。也正是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党徽更加熠熠生辉。

 

                                (建工学院  黄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