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兵副教授及其团队在Land Degradation and Development 上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时间:2021-08-30 作者: 浏览次数:1071


近日,我院青年教师郭兵及其课题组在Land Degradation and Development 上发表了题为A novel-optimal monitoring model of rocky desertification based on feature space models with typical surface parameters derived from Landsat 8 OLI”的研究性文章,郭兵副教授为本论文第一作者,山东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为第一单位。Land Degradation and Development 是农林科学及土壤科学的顶级期刊和最具影响力期刊,为中科院JCR分区一区TOPIF=4.977),该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以及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石漠化是喀斯特地区最典型的土地退化类型之一,人类不合理的活动导致了土壤功能丧失,基岩大量裸露,生产力降低。以往的研究中多采用单一指标法、综合指标评价法和影像分类法对石漠化的空间分布进行监测,而忽视了石漠化的各种影响因素及其相互作用,无法区分不同等级石漠化的程度。本文引入特征空间模型和7个典型石漠化地表参数,建立了两类模式的石漠化指数模型:点-点模式和点-线模式,通过验证分析和对比进而提出了一种新的最优石漠化遥感监测模型。结果表明:(1)特征空间模型为大尺度石漠化遥感监测提供了新的方法与途径;(2)基于点-线模式的RBI-DI特征空间指数模型在石漠化监测中的适用性最好,精度为93.4%;(3DI是反映石漠化过程及程度的最佳地表参量,其模型平均反演精度为88.5%。本研究成果可以为揭示西南喀斯特山区石漠化时空演化规律提供方法支撑。



1 基于点-点模式的石漠化特征空间模型构建


2 基于点-点模式的石漠化特征空间模型构建



3 石漠化遥感监测与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