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专访】扎根基层 奉献青春——访我院优秀学子张茹艺

发布时间:2021-07-07 作者:杨瑞 顾玉鑫 浏览次数:578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从大学生到选调生,从校园到乡野,从阶梯教室到乡村大院,她责任在肩,整装待发,以热爱之名,奔赴基层。

张茹艺,建筑工程学院工程管理专业1701班学生,毕业去向: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选调生。曾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兼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辅导员助理。曾获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山东理工大学“志愿之星”、第四届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优秀志愿者”、第二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志愿者”、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优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荣获校级三等奖学金、万事达企业奖学金、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二等奖、第六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本科组)二等奖、山东理工大学清廉如水作品一等奖、山东理工大学挑战杯红色专项一等奖等奖项。

问:你认为大学生活应该如何度过才算是丰富多彩?

答:大学生活和之前的学习生活已经截然不同,没有了高中生活的紧张和忙碌,有了更多自己安排的课余时间。我认为大学生在合理制定学习计划的空闲之余,可以多参加学校校园文化活动,加入自己感兴趣的社团,与志同道合的朋友进行交流,或者有爱心的同学可以加入服务型社团去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想锻炼自己的可以竞选班委或加入学生组织,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总之,大学是一个舞台,我们要在这个大舞台上展示自己的独家演出。

问:你认为你的学生干部经历对你的人生发展有什么影响?

答:我的大学生活已经接近尾声,我认为四年最宝贵的除了我所获得的师生情和友情外,就是我在任职学生干部期间的经历。正因为进入学生组织,我一步步坚定了自己“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服务”的信念。客观上来说,我的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升,也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同学;主观上讲,我的性格发生了变化,褪去之前的稚嫩和胆怯,多了一份稳重和大方,同时考虑事情的角度和思维方式也发生了转变,我学会了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事情,学会了多角度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我希望正在任职或即将任职学生干部的学弟学妹们,不要把学生干部身份当作一种优势,而是要切实学会站在学生角度替大家解决问题、服务师生。

问:你为什么要选择去当一名基层选调生?

我在校期间多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中共党员后,也一直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我热切地希望有一个平台可以实现我的自我价值。暑假社会实践期间,我带领队伍对乡村进行实地调研,看到了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开花的成果,同时也发现了乡村发展存在的不均衡。2020年疫情期间,白衣天使和基层志愿者逆风前行,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生命和汗水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深深地震撼了我,更加坚定了我备考选调生,做一名有价值的基层工作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深情寄语,“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既有幸生逢其时,就必须勇担时代使命,我愿意去农村为家乡建设做出贡献,哪怕只是多帮农民大叔争取了一份补贴,或是帮健身广场上多增加了一套健身器材。

问:你认为大学中应该参加很多志愿服务活动吗,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应该注意些什么?

答:我是推荐大学生去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高中时期埋头苦读,很少有机会会接触社会。但志愿服务活动秉持的原则自愿参与,不需要太过于勉强自己,也不要计较报酬,为别人献去一份温暖,远比获得报酬有价值得多。志愿服务过程中会学习到很多知识,接触到很多被服务者,在某一个瞬间你会发现奉献的价值。如果平时课程任务繁忙抽不出时间,可以借助寒暑期社会实践期间去支教、看望孤寡老人,实在没有时间也可以捐助一些图书或衣物,这些都是在奉献爱心,爱心服务不会拘泥于形式。大学生的社会经验少,心思单纯,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首先要做的就是保护好自己,一切要以确保自身生命财产安全为前提,通过正规平台参加活动,尽量结伴而行,在活动前要进行相应知识的培训;其次,大学生在志愿服务时要服从组织管理,不要特立独行;最后,大学生做志愿服务活动要切实脚踏实地,俯下身子去做,杜绝形式主义,同时注意服务方式,有些志愿服务活动性质特殊,要学会照顾被服务者的心情。

问:你对学弟学妹们的大学生活有什么建议吗?

答:首先大学生的身份还是学生,大学还是要以学业为首位,制定学习计划,在保证学习游刃有余的情况下再发展其他方面,提高自我全面能力;第二,大学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不要过于放纵自己,娱乐放松要适度,不要沉迷游戏,多参加室外锻炼;第三,大学生活多姿多彩,大家可以在大学期间培养兴趣爱好,勇于挑战自己,发现不同的自我;最后希望大家都对大学四年进行规划,制定目标和努力方向,并开始努力,保持心中热爱,为梦想而奋斗。希望大家走过四年的路,回过头来看,每个人都可以崇拜这四年努力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