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专访】“前程似锦,如日方升”——访我院优秀学子孙启扬

发布时间:2021-06-05 作者:杨瑞 杭靓婕 浏览次数:271

他的发展历程就像登山,每登上一个高度都能看到更远更美的风景。

孙启扬,城乡规划专业1601班学生,毕业去向山东同圆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曾任学院学生会纪律检查部部长、班级组宣委员,曾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等称号校级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电子信息与信息技术应用大赛二等奖、中国建设教育协会“虚拟设计实训周暨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2018年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校级选拔赛二等奖、第八届建造设计大赛暨2020山东省大学生建造设计大赛选拔赛校级一等奖等。

问:大学的时间你是如何合理分配的?

答:大学的空闲时间比较多,所以我们一定要有合理分配自由时间的能力,我大一大二期间会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一些校园文化活动来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参加科技创新比赛来锻炼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有时还会通过干家教兼职,勤工俭学,这样我就可以用来买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对于学习,我所学的城乡规划专业是非常偏实践的,我认为要学好这类专业,只学死知识是不行的,最后会落得一个眼高手低,想法天马行空非常不切合实际具体就是要课程结合实际,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才能真正有所收获。

问:在大学中有什么好的学习习惯或学习方法分享

答:我觉得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是因人而异的,没有说固定的什么方法就一定是好的、效率高的。习惯是养成的,方法是探索总结的,有些人适合早起晨读,有些人却喜欢挑灯夜读,完全看个人,适合自己的是最好的。但有一点需要说的就是,任何科目想学好都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都是需要时间的沉淀。所以如果想抱着“一天一本书,一周一学期”的网上吐槽版大学复习策略,是绝对不可取的。

问:你认为什么样的大学生才算是“优秀大学生”,如何成为一名“优秀大学生”呢?

答:我认为优秀就是学习、工作、人际关系全面发展,其实自己也不是多优秀,自身还是存在一些缺点的。学校培养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五有人才,所以,在学校的培养下,我认为“五有”人才就是优秀大学生。“优秀”就是要在别人都虚度时光的时候,你去想方设法的提升自己的才能。好看的外表多的是,有趣的灵魂却没有几个。那些别人没做到的事或是没坚持做下去的事,你可以坚持做好,你就是优秀

问:马上要离校了,你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想说的话吗?

答:我想学弟学妹们今后的学习生活说两点我自己的感悟吧。一要珍惜当下九年寒窗苦读换来的美好大学生活,有些事该做就勇敢去做,参加一次兼职、读一本书、参选一个学生组织拿一次奖学金等等,不要等大学结束的时候再追悔莫及二是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虽说“条条大路通罗马”,毕业出路有很多,考研考公考编考教资去企业以及创业都是很不错的出路,但是目标是一个前行路上的指路明灯,路由很多条,适合自己的可能就那么几条,目标可以有大目标和阶段性的小目标,可以让你不再迷茫,让你在有限的时间内发挥出无限的力量,朝着目标努力,才会到达成功的彼岸,愿你们永葆朝气,不懈努力。

(山东理工大学新闻网  https://lgwindow.sdut.edu.cn/_t154/2021/0605/c9399a428723/page.ht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