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专访】“怀念青春,向梦飞奔”——访我院优秀学子范炳娜

发布时间:2021-06-05 作者:杨瑞 李亚琳 浏览次数:313

范炳娜,建筑工程学院城乡规划专业2016级本科生,369分的优秀成绩成功考入华中科技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大学期间成绩优异,院学生会网络编辑部部长,曾获校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校级校雨水花园设计竞赛二等奖、校建筑设计大赛三等奖等奖励

问:当初决定考研的动力和过程是怎样的,对未来有什么长远规划吗?

答:一开始决定考研是听说资质好的设计院应聘要求会比较高,所以想继续深造,提升自己的理论知识水平,更有优势的去获得就业的“敲门砖”。考研的过程也是焦虑与坚持共存,总体上算是圆满。未来还是想认真读研、拓展应用技能,争取到一个好的工作平台上发光发热。

问:是怎样合理安排各科学习时间,给自己制定学习计划的?

答:总的来说,先计算好一天中自己最大限度的学习时间,不要仅仅为了图个自我安慰而早起导致丧失精气神,牺牲了学习效率;具体到各科学习时间的话,基本上就是按照考试时间和顺序,以两小时为一段进行实践安排。制定学习计划可以先确定好一段时间内比如一个月的学习内容,再合理分配到每一天,具体到每个时间段,一步一步完成。

问:考研期间有哪些难忘的经历?可以谈一谈。 

答:比较难忘的就是无尽的焦虑,总是感觉复习比别人开始的晚很多、每天的学习时间比别人少、怕错过重要的信息等等。其实现在回头来看,学什么、学多少、学多久都是自己的安排,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把事情做好就够了。

问:在大学学习生涯中有什么好的学习习惯或学习方法分享给我们呢?

答:第一个要推荐的就是思维导图,超好用!不管学什么都能让它成体系、方便理解背诵;第二个就是背诵推荐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是真的背了就不会忘的那种。

问:认为考研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答:心态和行动。面对未知的事情,焦虑和迷茫是必然,最好身边能有开导自己的人,相互鼓励,万不能被情绪左右自己的复习进度;再就是一定要行动,背书就踏实背,嗓子哑了就默写,不停下脚步,才能离目标更近一点。

问:马上就要毕业了,你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呢?

答:学习是第一位。专业知识是升学或者走向社会的根本,学着去理解自己的专业,丰富自己的知识是大学生涯最重要的事情。如果学有余力,试着参与一些专业竞赛或者校园活动去拓展自己的思维、锻炼能力。 

(山东理工大学新闻网  https://lgwindow.sdut.edu.cn/_t154/2021/0605/c9399a428719/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