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师生联合党支部创新建立“三个三”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5-19 作者:侯春宏 浏览次数:575

      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工程管理系师生联合党支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校党委书记在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指示要求,结合院党委安排,研究制定了《工程管理师生联合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创新自选动作,建立“三个三”机制,实施“三学联动”、开设“三个讲堂”、搭建“三个平台”,抓好党史学习,做到全体党员参与、全面得到提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实施“三学联动”。坚持师带生、党带团,动员到团支部、学习到团支部、宣讲到团支部,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共识,实现全覆盖。一是加强教师党员带学。以“教师党员领学带学督学”为理念,发挥头雁作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带领全体党员学党史、明方向,涵养忠诚之气。二是加强师生党员互学。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政治生日等党的组织生活,每双周开展一次专题党史学习教育交流会,提升学习效果。开展“百年荣光,党史铸魂”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1场,“百名党员讲党史”活动5“党史小课堂4编印《理论学习手册》,发布学习教育情况简报2篇。将党史学教育的“讲政策”、“讲道理”模式转换为“作分享”、“讲故事”,提高党史育人亲和力。三是加强党带团督学。开展“意气风发正少年,五四精神永流传”、“党史微电影进支部”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入团仪式教育、团课教育、微电影赏析相结合的方式,与团员青年一起追忆烽火岁月,传承抗战精神。启动“我为青年做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为服务青年的生动实践,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开设“三个讲堂”。由朋辈榜样、教师党员、支部书记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用朴实生动的语言讲述身边人、身边事。一是开设榜样讲堂。邀请优秀党员、考研上岸学生分享入党故事、交流学习经验,教育引导团员树标杆、找差距、同进步。二是开设学科讲堂。发挥学科资源优势,专业领衔,将“党史”教育与学科深度融合,开设“教师党员小课堂”系列活动,讲好砥砺奋进的学科发展史。三是开设书记讲堂。以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支部委员引领党员学、党员带动团员学的形式,让每一位学生真正听得进、记得住、受教育、有提高。

搭建“三个平台”。通过搭建“三个平台”,让思想再动员、认识再加深。一是搭建网络学习平台。利用学习强国、党支部订阅号、易班等平台,鼓励党员主动学自觉学,提高党史学习教育参与度。在微信开设“党员在行动”专栏和话题,已发布信息5条;利用易班平台线上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竞答活动。二是搭建现场实践平台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搬”到现场,用“活”的红色资源、讲“活”的历史故事,让党史教育充满“党味”、值得“回味”。组织支部党员前往烈士陵园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沂蒙山革命根据地等,让党员们身临其境、共感共鸣,深刻缅怀为革命事业立下不朽功勋的伟大先烈,重温波澜壮阔的英雄史诗。三是搭建争先创优平台。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专项活动, 晒个人党史学习读书心得体会、组织党史理论知识专项测验,每月将党员学习情况进行公示,以自评促自觉,以互评促进步,以考评促提升。

下一步,党支部将继续通过“互学、互讲、互比”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内容、形式、方法上创新,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实践动力,定期督导落实,跟进“三个三”机制,更好赓续传承红色基因,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