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山东理工大学第九届建造设计大赛暨2021山东省大学生建造设计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28 作者: 浏览次数:523

为让当代大学生更好地了解乡村现状、激发设计动力,培养富于想象力和创新精神的设计人才。特此举办以“致敬齐长城,发展齐文化”为竞赛主题,以方案竞图结合实体建造为竞赛形式的山东理工大学第九届建造设计大赛暨2021山东省大学生建造设计大赛选拔赛。

一、大赛主题:

致敬齐长城,发展齐文化

二、大赛组织:

主办单位:创新创业学院

承办单位:建筑工程学院

三、参赛对象:

山东理工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四、大赛行程: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与决赛两个环节

1)初赛:初赛仅需提交设计图纸、作品效果图等有相关电子版作品,并进行作品汇总答辩。专业老师评审参赛队作品,选出优秀设计方案进入决赛。

2)决赛:529800-1600,各决赛参赛队将在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第三体育场树阵广场指定位置现场搭建作品;评审老师进行现场评分。

五、初赛须知

(一)时间安排

1.报名时间:2021430-202155

2.比赛时间:202156-2021520

3.汇报时间:2021522

(二)报名方式

        55日晚20:00前,将报名表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flzjcxkjb@163.com

注:每个参赛队人数不超过4人。每名学生仅限参加1支团队,每队仅可提交1件作品,每件作品指导老师不超过2名。

(三)赛前培训

1.为保证大赛公平性,提高参赛作品的质量,进行必要的赛前培训。届时会邀请专业老师进行赛前培训,要求每队全体参与,届时会进行签到。

2.时间:20215614:00(待定)

3.地点:12号教学楼305室(待定)

注:具体时间与地点以群通知为准。(比赛QQ群:1031418802

(四)竞赛要求:

1.设计要求:

为更好地提供旅游服务和提升游客体验,拟为齐长城沿线文旅型乡村旅游景区开展乡村公共空间活化和服务性景观小品设计和建造。参赛者可以在淄博齐山、三水源、红叶柿岩等风景区内现存齐长城遗迹的村庄选择合适场地,设计一个5m×4m×3m的可移动构筑物,结合环境并体现淄博特有的齐文化元素。作为旅游服务设施或互动装置,设计需有可使用的内部空间,满足游客停留、休息、观赏、售卖等功能或行为。

建造地址在淄博市孝妇河湿地公园。

材料以木材预制件为主,尽可能通过简易工具即可组装和拆卸。构件采用工厂加工的方式,因此需考虑构件的批量化和标准化,尽量采用标准模数的构件和标准规格零部件,便于施工安装。从建筑施工技术角度考量,方案应充分考虑精度控制问题。设计之初应对可预见的加工精度、安装误差以及土建基础留有足够余地。

作品建成后有可能移动到其他地点使用,需要考虑移动或吊装的方式以及与地基的连接关系,便于拆装的节点设计将更贴合项目的实际需求。

2.作品提交:

1)作品需提交竖向构图的A1图幅2张。

2)可证明原创作品的SU3D或其他软件立体模型等作品,还可提交不同方向的设计图纸等;如选择手绘图纸,可进行拍照,并以word文档的形式发送至邮箱;可根据参赛作品的需求自行选择。

3)以上参赛作品整理至压缩包内,以 ZIP 格式压缩包提交,压缩包命名为“建造设计大赛+队长姓名+作品名称”,压缩包文件量宜在 15M 以内。

注:以上所需两种作品必须提交,如有缺失,取消参赛资格。

3.成品要求:

方案成果为竖向构图的A1图幅2张。内容包括作品基地环境、设计理念、总平面图、建筑平立剖面图(比例自定)、分析图、模型照片或渲染图等。除必要的成果图纸(平立剖加透视图)外,要求在方案图中能够表达下面几个问题:对于木材的理解、建造体系的表达、节点连接的设计、施工时序的表达、空间与行为关系、材料加工统计表、简单的力学分析等。

成图不必裱板。图像文件中不得出现任何反映作者、指导教师以及学校等相关信息,违者将取消参赛资格。

4.作品汇报

1)时间:20215221400

2)地点:12号教学楼305   

六、决赛须知:

(一)决赛时间:

2021529800-1800

(二)参赛要求:

  此次大赛仅提供建造所需硬纸板。需按照实际设计建筑尺寸12的比例进行建造。构造所需连接件需注明。

(三)作品评审:

  评审老师进行现场评分。并在现场排出名次。优秀作品可推选至国家竞赛。

七、奖项设置:

    初赛作品中前12组参与决赛,其他初赛作品,择优评选校级优秀奖若干。

决赛参赛作品共12组,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并择优选取优秀作品推选参与国家级竞赛:

一等奖:2    二等奖:4     三等奖:6

八、竞赛结果通知:

获奖成员名单会在建筑工程学院网站公布。

九、其他事项:

(一)所有参加比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内容不符的作品不准参赛。

(二)杜绝抄袭,一经发现取消比赛资格。

(三)大赛设QQ群(QQ群号:1031418802)。具体比赛相关通知以群内通知为准。

(四)可同时报名校赛和省赛。参加省赛的小组按照省赛时间自行提交报名表。

十、联系方式:

1.联系人:王同学

2.联系方式:17861617592

3.活动QQ群:1031418802

山东理工大学第九届建造设计大赛暨2021山东省大学生建造设计大赛报名表.docx

  创新创业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

20214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