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山东理工大学第三届城市交通出行创新实践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9 作者: 浏览次数:363

各学院:

应更多地关注人在城市中的可移动能力,即通常说的“城市机动性”,并结合需求管理等“软件”来改善整个交通系统的运转,提高城市空间的价值。并促进这些有效的方法能够在国内外得到推广应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的效能,也需要各方面力量参与,以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改善交通出行。通过创新,投入很少的成本也能够显著改善人们的交通出行条件,使城市交通更加绿色低碳,使城市的空间得到更有效的利用。特此举办山东理工大学第三届城市交通出行创新实践竞赛。具体安排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创新创业学院

承办单位:建筑工程学院

二、参与对象

山东理工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三、评选标准:

参赛项目必须从当地城市的实际出发,发掘适合当地情况的、已经实施的、且具有创新性的项目,并可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出改进建议。参赛提案应至少满足以下标准之一:

1.从社会公正的角度出发,考虑到各种群体的需要,特别是中低收入或特殊人群的机动性问题(如针对行动不便人群的交通服务);

2.从交通出行的角度出发,如何使出行更舒适便捷(如多模式交通,信息系统和票制整合等);

3.从交通需求的角度出发,如何满足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交通需求(如城市边缘地区灵活的交通服务);

4.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出发,如何更好地支持步行、自行车以及小汽车更高效使用方式(如单位同事的拼车,改善自行车的行车环境,改善居住区和城市中心的步行环境)。尤其欢迎提交跨越不同专业和视角的项目。

四、参赛要求:

(一)参赛项目需满足以下基本要求:

1.可操作性:方案必须是已经付诸实施的方案,不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却能取得比较广泛的效果(大型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不在候选范围);

2.创新性:方案须提出在当地城市发展背景下的新的解决方法;

3.可持续性:方案须满足机动性的一个具体要求,并可以持续下去;

4.适应性:方案须通俗易懂,经济性较好,易于普通市民理解,并同时适用于其它城市的发展需求。

(二)参赛作品必须在已有实践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独特的改进设想。

(三)参赛作品选题可以包括历届已获奖项目的新发展,这类项目需要突出新的改进。

五、成果要求:

(一)要求每个参赛小组完成包含英文摘要(不少于100字)的4A4版成果及A3版附图一张;

(二)每个参赛小组需提交:

1.DOC格式电子文件1份,插图JPG格式(分辨率不小于300dpi),文本的字号最小为五号,图表文字最小为六号;

2.PDF格式电子文件1份,内容与DOC文件一致(文件量大小不大于2M);

六、比赛流程:

(一)比赛报名:

1.每份参赛提案的参与人数不得超过5人(含5人);

2.邮箱报名:各参赛小组将电子版报名表于202141722:00前提交至邮箱:flzjcxkjb@163.com

3.QQ交流群:471228123请各小组负责人加入交流群,一切通知以交流群里发布的通知为准。务必加入交流群,若错过重要通知,举办方概不负责。

(二)比赛流程:

1.作品提交:本年度“山东理工大学第三届城市交通出行创新实践竞赛”的评优采取网络递交方式。将所有文件放到一个压缩包发送到邮箱flzjcxkjb@163.com,命名要求为“作品名+学院+作品负责人姓名”;

2.提交截止时间:递交截止时间为2021512日晚2200

3.作品答辩:作品答辩时间为2021513日,需参赛人员准备作品答辩PPT,届时评委老师作品进行评选。

八、竞赛结果通知:

本次比赛结果会在学院网站和比赛QQ群同步发布。

 

 

 

 

 

 

创新创业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

202149



附件:山东理工大学第三届城市交通出行创新实践竞赛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