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获评2020年度阳光体育运动优秀单位

发布时间:2021-01-13 作者:杨瑞 浏览次数:310

近日,我校2020年度学生阳光体育运动考评结果揭晓,我院荣获阳光体育运动优秀单位荣誉称号,太极拳协会荣获校级优秀体育协会荣誉称号。这是我院继2019年后连续年荣获此项荣誉。为深入贯彻《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落实学校对阳光体育运动工作的有关要求,建筑工程学院扎实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工作,提出“以生为本、健康第一”的工作理念,以“培养学生健全人格”为目标,积极创新阳光体育运动模式,不断扩大阳光体育运动的影响力和受益面,在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方面成效显著。

高度重视顶层设计,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学院高度重视阳光体育运动工作,成立阳光体育工作小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任组长。整合运动资源,组建大学生文体艺术中心,完善学生组织管理机制,更新选拔各类体育组织,为学生搭建运动平台。坚持做好阳光体育运动工作有计划、有总结,系列活动有策划、有总结。积极听取学生意见,定期开展学生代表座谈会,在学生意见的基础上组织领导阳光体育活动。在全院范围内营造了浓郁的“走进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强化了广大师生“人人参与、快乐锻炼、健康成长”的体育理念。

创新活动开展模式,着力提升学生兴趣。2020年度,学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组织开展各类院级体育活动10余场,丰富了学生校园文化生活;积极申报承办、全力备战校级大型体育运动,并荣获多项佳绩。该院继续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原则,在稳步推进传统体育活动的基础上,丰富活动开展形式,不断提升活动吸引力。通过“宿舍趣味运动会”“班级健美操大赛”“集体跳绳”等团体活动彰显团队合作的运动精神和集体荣誉感;通过“冬日五有运动会”“趣味乒乓球”“接力拼图”等趣味环节提升学生参与度;通过“运动短视频”“云跑步”等线上活动形式,拓展体育运动新路径。坚持学生早操制度不间断,增加健美操、毽子、篮球等自由项目,摆脱了一味跑操的枯燥现状,实现“一早带动四早”,即早操带动早起、早餐、早读、早课,让学生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风貌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

广泛动员积极宣传,营造浓厚运动氛围。2020年度学院通过线下宣讲和网站、公众号等线上平台相结合,着力做好活动前期动员工作,共发布活动通知10余条,召开活动宣讲会及活动部署会20余场;依托学生会新闻宣传中心对各项赛事做好中期跟进和后期新闻报道工作,在各级新闻媒体平台累计发布新闻30余条。通过宿舍宣传栏、学院展板对阳光体育运动中优秀典型进行展示,营造了阳光体育全过程的浓厚氛围,整体推动了学院阳光体育运动的全面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