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工程管理师生联合党支部举办第二期学生党员上党课

发布时间:2021-01-12 作者:侯春宏 彭林娟 浏览次数:285

为增强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创新党员教育培养方式,工管系师生联合党支部于1月7日举办第二期学生党员上党课活动。此次活动由学生党员卢建雨、原振锋、刘蕊、陈国华主讲。

活动以寓学于教、翻转课堂为主要学习方式,采取“学生讲、学生听”的形式,其中包括前期学习培训、自主选题、集体备课、上台试讲等环节。

卢建雨以“暖暖的中国”为主题,围绕中国在疫情期间的防控措施以及抗疫部署战略展开讲解。不惧危险的群体英雄、战无不胜的民族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的优势,向同学们展示了蕴含中国魅力的中国之治以及势不可挡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前景。

原振锋的党课主题为“不忘初心,继往开来”,分别从家国情怀、抗疫精神、全面小康三个方面展开叙述。他说到,家国情怀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涵之一,是主体对共同体的一种认同;抗疫精神是在抗击新冠肺炎中形成的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他提出建议,作为学生党员要学习抗议精神、深刻牢记使命,心怀家国情怀。 



刘蕊以“从打赢脱贫攻坚战观党员的勇气与担当”为主题,从是什么原因让党员“稳扎稳打”于脱贫攻坚第一线、“脱贫攻坚”最重要的是什么、以及走到脱贫一线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怎样的担当三个部分进行阐述。

陈国华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从工作回顾、远景目标、规划《建议》突出民生议题、我国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全会提出的12项重要举措等六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讲解。



 “学生党员讲党课”是实现同辈之间互帮互助悟真理的重要形式,内容丰富、生动,更具吸引力,实现学生党员从“被动”变为“主动”的学习目的,使其自觉解开思想扣子、纠正认识偏差。“学生党员讲党课”的方式达到了党课的“三转”:一是转换了授课主体,学生由过去的听课方变为现在的授课方;二是转变了党课形式,长时间集中授课转变为20分钟左右的“微课”;三是转换了授课模式,“讲政策”、“讲道理”模式转换为“作分享”、“讲故事”模式,加强了学生党员理论宣传的亲和力和理论接受的自觉性。

据悉,为了切实增强课程的吸引力,课前,参加党课筹备组的4名党员对活动进行了策划,精心制作了4个PPT和5条短视频,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展现了共产党人恪尽职守、模范履行党员义务的辉煌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