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之家社团举办第二届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

发布时间:2020-12-25 作者:魏建雪 浏览次数:264

1224日,建工之家举办山东理工大学第二届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此次活动由建筑工程学院团总支指导,有30余组同学报名参加。

活动旨在培养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掌握专业知识,营造浓厚的校园学习氛围。桥梁设计方案对桥梁设计作品的环境适应性、实用性等方面提出基本要求,同学们在此基础下进行创作,作品均遵循了安全适用、耐久创新、美观环保、节能节约、可施工等设计理念。活动负责人按照比赛计划收集每组作品,上交给专业评委进行打分,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一组、二等奖两组、三等奖两组。



其中一等奖作品《映叶桥》,其设计理念来源于孟浩然的《宿桐庐江寄广陵旧游》——“风鸣两岸叶,月照一孤舟”。桥梁整体形状如一片叶子倚靠在孤舟上,是一座主跨175米预应力混凝土双塔双索面斜拉桥,同时在斜拉桥的整体机构上增设附属结构,使桥梁兼具观景与通行的功能。组内成员积极沟通,相互合作,历时18天完成了此作品。




活动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不仅激发了学生们的创新意识,培养了大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及团队合作意识,并且为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选拔出了参赛选手。

审核:陈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