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

发布时间:2020-11-18 作者: 浏览次数:683

    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是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在院团总支、校学生会指导下开展工作的学生自治组织。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工作宗旨,秉承“团结、勤奋、求真、务实”的工作理念,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为学生服务”的原则,营造学院学生文化的良好氛围,在思想引领、校园文化、权益调研、学习就业、自身建设等诸多领域不断创新,积极参与学校学生管理,维护学生合法权益,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一、基础架构

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架构为“主席团+职能中心”模式。

(一)主席团工作分工情况

主席团集体负责学生会重大事项,负责学生会团支部全面工作、学生会行政全面工作、社团联合会全面工作;以学期轮值方式负责学生会发展规划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意识形态与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执行主席日常负责召集会议、牵头日常工作,联系校学生会、各校级学生组织、各学院学生会等。

(二)职能中心工作分工情况

5个职能中心为综合服务中心、安全自律中心、学习发展中心、新闻宣传中心,并在中心下设23个职能部门。

中心主任负责协助轮值执行主席负责各中心日常工作,负责各部门间工作调度、各部门干部队伍建设、部门阶段性考察等工作;

1 组织架构示意图

工作部门

工作分工

主席团

轮值负责全面工作

综合服务中心

中心主任(负责中心全面工作)

事务秘书工作

学生党建工作

团建活动工作

团建事务工作

就业服务工作

安全自律中心

中心主任(负责中心全面工作)

安全督查工作

权益调研工作

纪律检查工作

宿舍管理工作

学习发展中心

中心主任(负责中心全面工作)

学风建设工作

班级建设工作

科技创新工作

勤工助学工作

心理教育工作

素质拓展中心

中心主任(负责中心全面工作)

二课管理工作

公关实践工作

体育活动工作

文化艺术工作

新闻宣传中心

中心主任(负责中心全面工作)

新闻采编工作

媒体编辑工作

设计策划工作

视觉宣传工作

技术开发工作

二、职能中心简介

(一)综合服务中心——上闻下达,统筹各方

综合服务中心主要工作分工包括事务秘书工作、学生党建工作、团建事务工作、团建活动工作、就业服务工作。综合服务中心是具有综合性和多功能性的协调和服务中心,坚持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工作宗旨,始终坚守“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原则,积极营造“规范、高效、严谨”的工作氛围。向上接收学校和学院下达的通知;向下准确及时地传达工作及信息意向;对内统筹管理学生会办公室各项日常工作及物资用品,负责起草工作性文件、经费资产管理、会议安排和记录、学生会成员考核及换届工作;对外负责各部门工作协调及相关活动的筹备、党团基础工作、学生就业指导,关注学生思想建设和成长历程。

(二)安全自律中心——文明在心,自律领航,和谐校园,你我共创

安全自律中心主要工作分工包括安全督查工作、权益调研工作、纪律检查工作、宿舍管理工作。安全自律中心致力于打造“完美课堂、完美公寓、完美校园”,以完善的监督体制和保障措施为同学们的纪律、安全和权益保驾护航。安全督查部以安全管理为主,帮助同学们的提高安全意识、掌握安全技能;宿舍管理部主管公寓建设,着力打造“五有”文化公寓,筑就温暖的小窝;纪律检查部对纪律检查严把关,用规定和制度织就那学业的摇篮;权益调研部从线上和线下同步推进维权举措,切实维护同学们的合法权益。自持自得,律己修心,不断加强同学生活、学习环境建设,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

(三)学习发展中心——以朋辈之名,助全面发展

学习发展中心主要工作分工包括学习管理工作、班级建设工作、科技创新工作、勤工助学工作、心理教育工作。学习发展指导中心是负责学院学生学业咨询与辅导的专门机构,以“立足需求、搭建平台、教师引导、学生主体、优势互补、强化认同”为核心发展理念,在学生中分层次、分阶段实施各项学业辅导计划,依托学生成长导师、创新创业导师、学业辅导志愿者,通过开展学业发展指导、咨询支持、服务画作,心理团辅,科创培训等,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制订成长规划、掌握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技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四)素质拓展中心——活跃校园氛围,提高责任意识,促成健康身心

素质拓展中心主要工作分工包括公关实践工作、体育活动工作、文化艺术工作、二课管理工作。素质拓展中心重点围绕“有社会责任”、“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开展系列工作,负责培养学生各种兴趣爱好,动员学院各渠道资源服务大学生素质教育,形成大学生自觉参与素质教育的积极导向,使其能真正做到全面发展。同时,根据不同阶段、不同层次的学生不同的需求,广泛开展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社会实践以及其它有益于学生素质提高的第二课堂活动,帮助学生建立成才目标,引导学生有意识、有选择地参加各种素质拓展活动,为大学生提供一个展现自我,增值自我的平台。

    (五)新闻宣传中心——绘形绘影,创享时光碎片

新闻宣传中心主要工作分工包括新闻采编工作、媒体编辑工作、宣传设计工作、技术开发工作。新闻宣传中心是集设计、制作、策划、电脑操作为一体的技术性职能中心,运营和维护学院官方微信、微博、抖音、B站等公众平台;配合其他部门对学院相关活动进行照片拍摄、新闻报道及媒体宣传工作,并运用PS、PR、AE等软件,为活动制作视频、海报、展板、单页等,扩大活动影响力;负责学院各项工作的活动照片和新闻纪实类稿件资料的保管工作,为学院师生建立起沟通交流平台,传递学院最新资讯。创建的学院品牌栏目“青语青听”、“砼话故事”、“建工稷忆”、“师说新语”等,深度挖掘建工资讯热点与师生生活,代表建工学院发声,展现学院文化及精神风貌。

三、活动组织及创新工作开展情况

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贯彻落实学校“五有”人才培养目标,开展了四届心理视频配音创作大赛,两届纪念“一二九”主题教育活动,八届团支部风采大赛,十八届南方测绘杯技能比武大赛,三届“建工力量”荣誉体系评选,两届“砼建先锋”班集体评选,三届朋辈教育大会,九期技能加油站,定期举办“砼建先锋”学生骨干培训班、权益座谈会、心理团辅活动,期间也举办了调研设计大赛、辩论大赛、趣味运动会、权益月、最美笔记评选大赛、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执笔暖研途”信使活动、办公软件知识竞赛、师生合唱比赛等。此外,还举办迎新及毕业季系列活动,进行干部资格认证,以实际行动服务同学成长成才。

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是由学生组成的一支为同学服务的强有力的团队,为学院学子提供了一个驰骋理想、激发灵感、展现自我的舞台,是我院引领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的重要力量,力求以实际行动切实服务同学成长成才,引领广大同学成为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五有”人才。

 

 

 

 

 

 

建筑工程学院团总支

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