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行路上的行者——访沙坪建设集团新田分公司 测量主管 张泽南

发布时间:2020-11-17 作者: 浏览次数:549

走在前行路上的行者

——访沙坪建设集团新田分公司

测量主管  张泽南

张泽南,2008年建筑学院,工程管理专业本科学生。于2012年毕业后进入中南控股集团工作,工作两年后回到家乡湖南的我韶峰钢结构有限公司做钢结构施工有关工作。2018年到沙坪建设集团新田分公司任职并成为测量主管。

一路冒险,一路收获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南方人,来自湖南湘潭的张泽南,血液中流淌着天生敢于尝试的冒险因子。怀着对北方生活好奇的心态,2008年他只身一人来到了山东理工大学工程管理系,开启了他大学生活的新篇章。

来到北方这个新天地之后,张泽南很快便被与自己家乡截然不同的风土人情给吸引了。张泽南说:“北方与南方的地域差异确实非常大,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学校食堂的糖醋里脊和糖醋茄子,因为在来学校之前从来没有想过这些东西还可以这样吃。”

在大部分人眼里,大学生活大都在宿舍度过。而张泽南的大学生活更多的是沉迷于外面的世界,除了认真学习专业课的知识外还会看自己感兴趣的计算机和哲学的书。“纸上谈来终觉浅,百无一用是书生”,为了不做一个尽信书的书呆子,张泽南走出了学校的象牙塔。大二暑假,张泽南为了锻炼自己的独立能力,决定去做暑假工。张泽南在植物园门口给人按摩,在步行街发传单,只要能挣钱的都会做。中午有的时候温度可以高达34度,却从不见他偷过一天懒。两个馒头、一包咸菜的简单午餐,就这样没有靠任何人的度过了两个月。

一路荆棘,一路前行

2012年毕业后,张泽南来到了中南控股集团的房地产工程部做工程管理,工作内容主要是甲方的工作管理,协调施工,验收施工质量。在这期间,大学里所学的知识得到了完全的运用,张泽南横溢的才华有了施展的舞台,同时积累了大量的工作经验。

两年后,因为思乡情切到湖南韶峰钢结构有限公司做钢结构施工有关工作,他前后参与了岳阳凌泊湖项目、长沙湘军文化园项目、长沙李自健美术馆项目。长沙李自健美术馆对张泽南而言,这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因为这与自己的工程管理专业知识并不相关。但张泽南并没有丝毫退缩,而是选择了边工作边学习。白天,张泽南带领工人进行测量作业;夜晚,他查阅资料恶补知识。在学习的两个月内,每天早上6点起凌晨睡的生活,让他瘦了30斤,他就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学会了全站仪测量、内业处理等测量方法。

为了有更好的发展,2018年张泽南到沙坪建设集团新田分公司任职并成为测量主管,期间负责测量一栋28层大楼的建筑,包括最开始场地控制、临建放线、桩基础定位等所有的测量工作。

 

盈尺之辉,灯火通明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每个人都曾梦想肩负的光荣使命。在自身取得一定的成就之后,张泽南也心系母校,多次向母校校友分享自己的所得。

通过大学两次打暑假工的经历,张泽南告诉在校生一定要好好学习,打好基础,有专业知识的掌握对以后的工作真的会有所帮助。其次就是发展自己的兴趣,不要将自己的角色只定位在学生上,也要去读有趣的书,做有趣的事。

另外就是永远不要放弃学习,即使工作了也要坚持学习,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做最基本的事,慢慢学,学细学深,学到能独当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