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相长,科学力量——记海南大学结构实验室 副主任王志佳

发布时间:2020-11-17 作者: 浏览次数:968

教学相长,科学力量

——记海南大学结构实验室

副主任王志佳


王志佳,男,1987年生,河北承德人,2006年至2010年就读于山东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2012年提前毕业获得西南交通大学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硕士学位;2016年获得西南交通大学岩土工程博士学位;并于2016年9月进入海南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作,现为海南大学土木工程结构实验室副主任,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讲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青年科技英才创新计划入选者。

他一直从事岩土工程振动台实验理论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一项,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青年科技人才项目一项,作为项目参与人,参与了“地震作用下反应堆冷却系统抗震安全性研究”、“大型核设施复杂非均质地基的动力特性试验研究”两项国防基础科研计划项目,及“973”重大基础研发项目一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在研究过程中,王志佳老师创造性地提出了分离量纲分析理论,王志佳老师入职以来为了进一步深入研究该理论,在2年内分别申请了3项科研项目,其中“多介质耦合作用动力模型试验的分离量纲分析理论应用”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6万元及海南省科研启动基金8万元,“复杂模型试验的分离量纲分析理论及应用”和“海南滨海地区软图地基加固新技术—建筑垃圾包裹桩承载机理研究”获批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10万元及海南省自然基金5万元。

以上述研究工作为基础,王志佳在国内外期刊杂志及会议上共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被SCI/EI等检索十余篇,获得专利三项,软件著作权一项。

授人玫瑰,手有余香

王志佳不仅在学习期间积极参与老师的科研项目,而且还在老师的推荐下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帮助其他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曾帮助大连理工大学张士博博士完成“桥塔-斜拉索-梁-承台-桩体系地震响应水下振动台试验”的相似设计工作、加载波形选择及加载工况设计工作;帮助中科院山地所梁双庆博士完成“降雨-地震作用下边坡稳定性振动台试验”的设计工作,这些经历不仅使他得到了自我能力的提升,还为后来的科研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勇于实践,圆梦之旅

在教学工作方面,他主要承担本科生专业基础课程及新生导学课课程任务,倡导“实践出真知”的理念,并在教育过程中积极引导学生参加校园活动,锻炼学生个人能力,提高自我人生阅历,把教育重心向学生倾斜,经常与学生交流沟通并做出指导。在入校就职两年内,指导大学生挑战杯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互联网+项目、结构设计大赛项目、暑期社会实践等项目近50余项,其中“竞赛客”项目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家级资助20000元、项目“多介质耦合作用动力模型试验的接触面亲和相似材料研制”及“土-板桩码头-水动力相互作用振动台试验分离相似设计方法”分别获得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资助10000元。

除此之外,作为2016级土木工程2班班主任,王志佳老师还自行组织本班学生开展活动,如“三沙市开发建设方案设计活动”、“班级年度人物塑造”等。为了激发学生们对活动的项目积极性,他义务投入9000元作为补助与奖励基金,所孵化项目《手戴式浮气囊》被三沙市市政府所采纳,“班级年度人物”则更显多姿多彩,同学们展开了激烈的角逐,最终诞生了1个国家级及2个省级SRTP项目、1个创青春海南赛区二等奖、2项挑战杯海南赛区铜奖等。

同时,王志佳老师的教学理念及教学方式也得到了学校的肯定与认同,在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学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并评为海南大学十佳教学能手及海南大学2018年年度“五一劳动之星”。

教学相长,互促共进

国家主席邓小平曾说过,要提倡科学,靠科学才有希望!而科学的希望则需要千千万万的科研人怀着一颗执著奋进、踏实严谨、求真务实的心,积极进取勇攀高峰。本着对当下国家创新型战略的深刻认知,王志佳老师深知教育事业与科研项目的责任重大,并时刻警醒自己客观地看待科学,做到目标明确、敢于实践、勇于拼搏、注重细节。《礼记·学记》有云:教学为相长也。

教与学是相互促进,教育别人的同时也是教育了自我,学习别人的同时别人也在学习你。这句话作为王志佳的教育格言,同时也是他的自我德行与学识提高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