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记中科院光电研究院王晓明

发布时间:2020-11-17 作者: 浏览次数:1201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记中科院光电研究院王晓明

王晓明,男,1988年生,山东潍坊人。2010年于山东理工大学毕业后考入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2013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17年博士毕业到中科院光电研究院(现空天信息研究院)工作,并于同年获得中科院“百人计划”人才项目资助。主要从事高精度GNSS数据处理,国家坐标参考系建立以及GNSS大气遥感等项目的相关研究。在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和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曾先后获得中国测绘科技进步奖、中国测绘学会青年优秀论文以及北斗导航学术年会青年优秀论文等奖项。

矢志不渝,坚守信念

给予和接受都是一份馈赠,既需要谦逊,也需要勇气。无论在什么时候都应该保持这一颗平常心去接受这个世界的成功与失败,谦逊且坦然的接受这个世界的给予,勇敢地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努力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在校友王晓明看来,自己并不是一个多有天分的人,而是一个有坚定信念的人。他坚信只要有坚强的信念,好多看来似乎遥不可及的目标,最终也可以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中实现。 

付出不一定会有回报,但是不去尝试那就便没有一丝一毫成功的可能。选择在大学毕业后继续进行研究生学习,是王晓明在大学读书期间做的最为重要的一个决定。作为一个学习成绩只是中游水平的学生,王晓明在报考研究生的时候选择了自己心仪的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这在大多数同学眼里是一个对他有些不切实际的决定。虽然考研的过程充满了艰辛,但是在自己老师和师兄的支持和帮助下,王晓明最终如愿考入了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回想到这一段经历,王晓明最为感激的就是帮助过自己的老师和朋友,是他们让自己始终遵从自己的内心,坚守着自己的信念。大学期间学到的专业知识以及考研的磨砺,成为日后支撑王晓明学术道路前进的最为重要的部分。

沐雨栉风,历经磨炼

当一个人与熟悉的生活疏离,成为一个过客,陌生的生活与事物都会被赋予新的意义。明白了这个道理,不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保持真我,诚实地做自己,就会比扮演其他任何人变得更加重要。顺利完成三年的硕士学习后,在硕士导师的鼓励下,王晓明又到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开始自己四年的博士学习生涯。异国他乡的求学经历并非一帆风顺,学业压力和异国生活的文化隔阂都使得生活充满了挑战。但正是这种有些艰难的生活,使得王晓明的个人意志和能力得到了很好的磨炼。他对自己四年博士求学有着清晰明确的规划,不论别人如何质疑与否定,他都始终坚定地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除了泡在实验室里做科研,王晓明还积极参与一些社会实践,让自己对这个世界的多元性有个更好的认识。硕士学习是他走向科研道路的最为重要的基础,而博士学习则使王晓明真正获得了开启自己学术研究大门的钥匙。

适逢其会,抓住机遇

速则济,缓则不及,此圣贤所以贵机会也。博士毕业后,王晓明收到了皇家墨尔本大学三年博士后工作的邀请,但权衡再三后,他决定回国工作。在中科院一位老师的介绍下,王晓明在毕业前多次到中科院光电研究院(现空天信息研究院)交流,并最终决定在毕业后到光电院开始自己的工作生涯。依靠自己在硕士和博士学习期间积累的成果,在经历了一系列的严格考核后,王晓明在博士毕业后成为中科院百人计划的入选者,并被聘为副研究员。王晓明始终坚信意志、机遇和努力是人生的三大要素,这三个要素是打开成功大门的钥匙,是使得自己可以坚定地走在人生理想之路的保障,这条路的尽头,也许会有自己梦寐以求的理想之果。

结草衔环,不忘感恩

似是每到人生选择的关口,都会有贵人的帮助和机会的垂青。王晓明特别感激一路走来一直帮助自己的各位老师和朋友,是他们的帮助才使得自己能一直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才能在纷杂的选择中一直坚守自己的梦想,保留着自己的那颗初心。这些关心和帮助似是一双隐形的翅膀,托着他飞向心目中的理想之国。他充满感激的接受这个世界最为美好的给予,也努力地成长着,希望未来自己也可以给予别人自己的帮助。

书生意气,寄语校友

我时常会想起那个美丽校园的夏天,那些熟悉又有些模糊的笑脸,那个曾经住过的宿舍,经常吃饭的食堂,夏夜里艺术广场的欢声笑语,那个教室,那个讲台上勤勤恳恳的老师。我毕业后曾经回到过几次校园,自己一个人骑着自行车转了一圈又一圈,一切似乎已是过往,似是物是人非,但又像是从未有过任何变化。我有时会梦见自己会回到大学生活,坐在湖边听着知了的歌唱,回到过去,回到阳光照耀的教室,看着可爱的老师和课间嬉笑的同学。我想如果真的可以的话,我会认真地听老师的每一节课,会和每一个朋友笑着说声早安,会去努力去做自己想了无数遍却不曾敢做的事情,会在离别时再看看自己生活的每一个地方,会微笑地对所有的一切说一声再见,会去同所有的不愉快做一个和解,不会有遗憾和后悔。

我想,我大概是再也回不到那个美好的时光里,再也无法弥补自己的遗憾。可你们知道吗?那个我做再多的梦也回不到的过去,是你们正在拥有的美好。所以,嘿!朋友,加油!让这最美好的时光以它最美好的方式度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