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 一苇以航——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建筑学系副教授 王金岩

发布时间:2020-11-17 作者: 浏览次数:1438

心之所向 一苇以航

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建筑学系副教授  王金岩



王金岩,男,汉族,生于1981年1月,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人。现为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建筑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共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建筑学系支部书记,山东大学城乡人居环境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国地理学会会员,东南大学出版社特邀策划编辑,山东省城市文化研究会城乡更新学术委员会常务理事,山东城镇治理与规划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2003年,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城市规划系,获城市规划工学学士;2006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城市规划系,获城市规划与设计工学硕士;2009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地理学院,获人文地理学理学博士;2009-今,就职于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建筑学系任教;2009-2011年为山东大学师资博士后;2013年始入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博士后流动站从事易学与中国古代人居环境哲学方面的研究。

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集中在城乡与区域规划、城乡规划与设计方面,围绕城市形态与空间发展、人居哲学与规划治理等领域积累了一定的科研成果。在城市规划、China city planning、规划师、城市发展研究、城市问题等核心期刊发表文章近20篇;出版专著《空间规划体系论》、《城乡规划时空笔记》、《空间规划体系与空间治理》3部;主持各类项目20余项。

主要事迹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而恰恰是这个生活方式决定了你现在的生活状态,或热血沸腾,或荒度青春,从而决定了你的未来,在王金岩看来,只有努力学习,打好现在的基础,确定好自己的目标,才会有所作为,才能一展宏图。在建筑专业苦心钻研二十年,才有如今锋芒毕露,大显身手。

学习无止境

古人云:“耳读书而聪,目读书而明,心读书而一,神读书而注,凝读书而遍,虚读书而莹,饥读书而饱,困读书而醒,愠读书而吉,愤读书而平,噫,余白首未闻道兮,唯读书以毕此生。”这里充分说明了读书时没有尽头的,学习也是无止境的。就像王金岩一样热衷于建筑系,苦心钻研建筑系专业二十年。2003年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城市规划系,获城市规划工学学士。以及获城市规划与设计工学硕士、人文地理学理学博士、2009-2011年为山东大学师资博士后。这一切的一切都是王金岩对于学习的态度,这也诠释了学习是无止境的。

专心致志

专心致志的人具有吸纳的特点,他们富有吸引力,好像宇宙里的黑洞吸引光线一样,专心致志的人吸纳周围的物质,其人格力量吸引周围的人;他们具有包容性,具有像大海一样容纳的性格,同时,他们又具有开放性,能够自由的与外界交换信息和情感,自由的输出爱与知识,与环境融为一体,从而达到一种圆融的境界。王金岩对学术的研究是专心致志的,二十年一心向往规划界,在规划界苦心钻研,围绕城市形态与空间发展、人居哲学与规划治理等领域积累了一定的科研成果。

今天,我们所置身的世界五彩斑斓,我们所生活的环境诱惑颇多,我们做任何事都要热爱这项事业,都有要有不怕挫折、锲而不舍的精神。我们唯有专心致志,才能成功。

坚持

每一次实至名归的成功,靠的是实力,而每一份实力的提升,靠的则是坚持。总有人喜欢问:“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正如我们想知道的,王金岩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呢?他的回答一定会是“坚持”二字。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只是坚持的人太少。王金岩在建筑专业坚持的二十年,才得以在建筑界有如今的成就,出版专著《空间规划体系论》、《城乡规划时空笔记》、《空间规划体系与空间治理》3部; 主持各类项目20余项,这便是他坚持不懈的成果。我们仰望历史的长空,无视星光闪耀,有些人就像一颗流星,星光一时,却眨眼间坠落在无边的黑暗中,而有的人就像细碎的性子,依然坚持迸发自己的光芒,最后成为空中最亮的星。

感恩

人们常说“饮水思源谢恩师”,在踏上走向山东理工大学的路上王金岩颇有收获,人生的际遇、专业知识的学习、踏上了社会,就很难再有空回母校转转,因为他已经离开了山东理工大学。面对着事业与前途的压力,王金岩心中总有一片净土,那便是夜晚灯火通明的山东理工大学、是壮观的逸夫图书馆、是那清澈的稷下湖、是那待了五年的建筑工程学院。也正是在这美丽的校园里,王金岩撰写了属于自己人生中最闪亮的一页。

校友寄语

对于校友,山东理工大学是灵魂深处的殿堂,是梦想启航的故乡,是人生荣耀的基石!

对于学校,山东理工大学进步的起点在于追求,发展的关键在于创新,成功的秘诀在于坚持,辉煌的坦途在于实干!

秋天的山东理工大学最是醉人,壮观的逸夫图书馆、金黄的银杏叶、湛蓝的天空、松树、各色的花花草草倒映在稷下湖的美丽画面,想起来就令人陶醉!曾经和同学们一起学习的那些快乐和充实的日子永远令人怀恋。期待山东理工大学能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高素质人才,也希望山东理工大学的明天会更加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