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记龙达恒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天津分公司经理 刘鹏

发布时间:2020-11-17 作者: 浏览次数:1028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记龙达恒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天津分公司经理  刘鹏




刘鹏,男,1985年生,山东莒南人,中级工程师。现任龙达恒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经理。

2009年毕业后刘鹏就职于天元集团担任技术员。在2009-2010年期间,被评为“优秀人才”和“先进工作者”称号。因表现优异,2010年8月升职为技术负责人,2012年6月转行做工程造价。

转行后他就职于龙达恒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在临沂海尔临天下项目担任土建驻场工程师。2014年6月至2016年2月,在负责好临沂分公司的项目前提下

还负责了总公司的工程咨询项目,担任工程咨询二部项目经理职务。出色完成日照华润置地广场项目并获公司 “业务质量奖”,2016年被公司评为“优秀员工”、“优秀项目经理”。 2017年11月升职为工程咨询三部部门经理,2018年6月调任天津分公司担任分公司经理职务。

主要事迹

世界上成功的人很多,失败的人也很多,失败的人都有千篇一律的理由,而成功的人却有各种各样的法宝。在校友刘鹏看来,条条大路通罗马,而成功就是不忘初心坚持走自己认定的路。公司的平台、对建筑行业的坚持以及时间的磨练成就了他这不平凡的九年,也成就了现在的他。                                

  

“要想干好造价,就要到工地现场”。老师的这句话让刘鹏在毕业后坚定的选择了到施工单位开始自己工作的第一站。踌躇满志的他来到施工现场后,发现理论与实践相差甚远,一切都需要从头学起。起初,工地项目经理让技术主管带着他,主要配合技术员在现场放线、检查钢筋绑扎质量、检查模板支设平整度以及支撑加固是否牢固、砼浇筑平整度以及振捣质量等基础工作。每天都待在工地工作,虽然很累很脏,但是每天都过的很充实,能学到很多知识。这段日子为他以后的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机会靠自己把握,挑战成就自我。毕业一年后刘鹏担任青岛中海紫御观邸项目技术负责人。该项目业态属于高层住宅,总建筑面积为23万平方米,由6座高层和相应地下车库组成。刘鹏说当时这对于他而言既是个鼓励,又是一个挑战。不管是公司还是他个人都是第一次与大型地产公司合作,由于公司的管理理念和做事风格不同,慢慢的产生了很多摩擦。甲方对工期进度要求特别严格,在主体施工期间,各工种之间的工作穿插是按小时计算的,精确到浇筑砼需要多少时间、浇筑完成后几个小时可以上人、钢筋绑扎需要几个小时等等。为避免因质量问题造成隐患,他们日夜加班,在高速施工进度下严格把关,曾经浇筑混凝土时三天三夜不睡觉忙碌在施工现场。正是这样的坚持和把控让他们赢得了甲方的肯定,并顺利承接后续施工项目。直到现在,刘鹏始终坚持:“质量的把控是行业竞争的重中之重”,这也是他作为一名工程师最强力的坚持。

  

如果不改变,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大的潜力。三年施工单位的经验,使得刘鹏有足够勇气开拓新的征程。他放弃了在原公司的高薪酬和美好的前程,决定转行做造价。他微笑着告诉我们,刚转行时他曾拿过一年的基本工资(2000元),但是他始终坚信“不破不立”。上班前他让做造价的同学把清单、定额还有广联达软件的应用等造价相关知识给他做了两遍系统的讲解,由于他之前良好的基础,使他比较顺利的进入到了新工作中。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很好地掌握了造价知识,算的上是一个华丽转身成功的转型。

  

生活就像是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会拿到哪一颗,但是你可以把握好手里的。从土建工程师到负责项目经理,这一路他学到了很多东西。每一个项目都是一个收获,工作态度决定了一切。在给华润地产做项目时,甲方实行淘汰制,每次完成项目时,甲方都会给参与项目的工程师与大型地产公司合作,由于公司的管理理念和做事风格不同,慢慢的产行打分、淘汰,甚至最后甲方直接点名让谁去做。而刘鹏很幸运的坚持到最后,然而,这种幸运的背后更多的是他的付出和努力。

“我是龙达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2017年公司内部人员变动调整,工程咨询三部需要提拔一个新的部门经理来主持工作,于是不甘于现状的刘鹏决定毛遂自荐、承担重任。经过一系列公司的考验,他成功升职为工程咨询三部的经理。公司正需要这样有勇气、敢于挑战的人。对他来说,业务方面他游刃有余,而要去做一个管理者,执掌一个三十多人的大部门,他心里一点也没有底。于是他开始参加各类培训、猛补企业管理这一课,组织协调部门各项工作,将部门划分为四个项目部,对外市场开发,对内协调各项目部之间的事情……,最终,他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在2018年6月,因公司对京津冀战略发展的调整,需要选派人员到天津分公司主持工作,这时公司选中了他。刘鹏在没有谈任何条件的情况下交接好工程咨询三部的工作后,立刻奔赴天津分公司。对于这样突然的调任,他欣然接受,充分展现了龙达“一块砖”的精神,哪里需要他,就搬到哪里,顶起哪里的一片天。

毕业九年以来,业务方面他独当一面,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学习方面的他也是大家的好榜样。他考取中级工程师、参与全过程总咨询师培训、备考项目管理硕士(MPM),时刻保持自己的学习能力;在工作中他攻坚克难,把握住了一切机会,不断进步,感恩信任。在自我的小家庭中他儿女双全,感谢妻子对他工作的支持。他说“活着就要感恩”,他感恩遇到的一切,感谢天元和龙达两个平台,是平台成就了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寄语

大学是人生中最美好的经历,在那些日子里,我们心无城府,我们纯真热情,我们想说就说、想笑就笑,高兴时狂欢齐聚,伤心时肆意流泪……回想起那样的时光、那样的岁月,真的是有无限美好在心头了。实现梦想的道路注定不会平坦,不要害怕跌倒、不要害怕受伤,只有真正迈出第一步,你才能遇到机会,进而把握住机会。

“年轻拥有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