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2020级新生朋辈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20-11-03 作者: 浏览次数:264

11月2日晚上,建筑工程学院在三号楼报告厅举行2020级新生“助力成长,逐梦飞翔”朋辈教育大会,大会由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组织实施,学生会文化艺术部承办,学院“希音”演讲队、“青音”辩论队、声乐队、戏剧社等参加演出,新生辅导员、带班学长、2020级全体新生参加大会。

大会共分“青春向往”“光彩绽放”“梦想起航”三个篇章,通过主题演讲、开放辩论、改编歌曲、话剧表演等多种形式摆脱说教灌输式新生入学教育模式弊端,通过节目演出的形式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大学生活观念,让新生在情景中了解大学、在共鸣中感悟大学、在教育中思考大学。



《生而为人,何须抱歉》《要有一个独立的人格》等主题演讲通过探讨“如何面对生活中的烦恼”“什么是独立人格”等具有教育意义的话题,让新生领悟人生价值;“大学生应不应该开通花呗”主题辩论,通过正反两方的激烈“对决”,引发新生共鸣,引导新生树立正确消费观;在《不懦弱的勇气》《谈谈爱情那些事儿》《萌新大学历险记》等主题演讲中,新老生演说家们用真切的自身经历向新生分享大学生活感受,鼓励新生勇往直前、逐梦飞翔;学院原创MV《情非得已(宿舍版)》以男女对唱的形式展示在新生面前,熟悉的宿舍场景、幽默风趣的歌词,将共创建工名苑的理念深入人心;诙谐幽默的情景剧《伪装者》通过反面表现大学生主人公的盲目攀比、迷失自我等问题,教育新生要不忘初心、艰苦奋斗、脚踏实地。

据悉,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朋辈教育,不断完善朋辈教育模式,持续挖掘朋辈教育资源,发挥朋辈教育正能量,创新教育方式方法。截止目前,朋辈教育大会已经连续开展三届,在2018级、2019级学生中教育效果显著,学院将继续搭建朋辈教育平台,巩固教育成果,提升教育实效性。(杨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