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学院2020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20-06-29 作者:侯春宏 浏览次数:837


2020年研究生的录取工作落下帷幕,建筑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考研录取情况取得新突破:学院2020届本科生总人数549人,升学总人数166,考研率达30.2%,录取院校有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长安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同时涌现出多个考研班级、学霸宿舍,升学人数、升学质量都取得历年来最好成绩!为打通毕业生考研“最后一公里”学院多环节联通、多措并举促进考研升学工作

一是制度完善导向”,抓牢学风建设不放松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和关心学生学业的规划、成长和发展,始终把学风建设作为学院本科教学以及学生工作日常事务管理的重点,以思想教育和学业规划为先导,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树立近期和中长期等各个不同阶段的学习目标。通过课堂学风检查、学业预警帮扶、诚信考试教育、朋辈榜样引领等途径加强学风建设。出台《建筑工程学院加强本科生考研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全方位加强对考研学子的指导、管理与服务,支持、帮助和鼓励保研、考研学生坚定信心、积极备战。着力构建行之有效的学风建设和考研辅导服务工作体系,形成全方位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育人模式,全面助力学生实现“升学梦”。

二是宣传形式接地气,营造届届相传考研氛围在新生入学教育增加考研动员”主题教育,帮助新生树立明确的考研目标,通过专业认知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引导学生立足自身实际,树立远大目标,明确个人成长发展规划。学院对升学工作始终常抓不懈,组织专业老师向2016级本科生做考研动员和宣讲会5次,营造考研氛围。充分发挥“朋辈”力量,选拔组建讲师团,开展高数、英语等辅导课程;设置“考研充电站”,线上依托学院官微、微信群、QQ群等媒体手段,宣传保研、考研的相关重要政策和流程、备考注意事项、复习方法、答题技巧等,使同学树立了考研的决心和信心。线下组织开展保研、考研经验交流会、学业辅导课、考研动员周”等活动10余为考研学子答疑解惑,分析升学形势,多措并举营造浓厚考研升学氛围。

三是服务学生“零距离”,为考研学子保驾护航。考前跟踪了解考研学生的思想动态,积极与考研学子谈心谈话,适时稳定考研学生情绪,让学生以轻松积极的心态备考。在考研初试成绩公布之初,学院针对2020届考生的成绩进行了全覆盖的摸底调查,及时掌握考生报考院校、专业和排名。国家线公布后,对学生过线情况再次全面摸查,并针对报考情况细化分组,详细掌握学生一志愿过线情况和调剂意向,学院、系主任、专业课老师、辅导员多方联动,重点关注考研学生复试准备、院校调剂需求,精准报送调剂信息安排相关专业教师开展考研复试“云指导”,精准服务考研学子。辅导员通过“云班会”提醒学生要认清招考形势,客观理性分析个人情况,做好两手准备,力求稳中求胜。针对考研学生复试需要的成绩单、在读证明和四六级证书等材料,学院辅导员变身“跑腿员”,通过QQ、微信等方式收集学生急需的材料清单,通过快递或者扫描发送的方式,打通考研复试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