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社会实践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28 作者: 浏览次数:383

转自校团委通知:

各团总支:

为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鼓励广大学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积极探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新思路和新模式,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矢志艰苦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勇于担当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根据学校社会实践工作整体部署,现将我校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践方向和内容

目前团中央、团省委关于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知尚未下发,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学校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将重点围绕弘扬抗疫精神、助力乡村振兴、投身脱贫攻坚、理论普及宣讲、深入社会调研、投身劳动实践、携手爱国力行7项专题活动组织开展,亦可结合实际开展有价值的社会实践活动。请各学院结合专题内容创新探索,根据学院学科特点和学生实际情况进行前期设计、联络、组队等有关工作。后期,团中央、团省委下发具体实践方向和专项后,各学院可结合学校立项申报情况进行类别划分,积极参与,具体情况校团委将结合上级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最新精神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另行通知。

(一)“弘扬抗疫精神”专题活动

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工作,以城乡公共管理、志愿服务体系、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动员机制等方面为切入点开展调查研究;围绕防疫知识科普、疫情防控进展、防疫抗疫青年典型等方面,多形式多层面宣传弘扬抗疫精神;围绕“宅家”青年行为引导,开展云端战“疫”专题活动,制作推出各类网络文化作品;围绕积极参与疫情时期社会治理,汇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青年力量等方面开展活动。

(二)“助力乡村振兴”专题活动

2018年,山东省组建了100支乡村振兴服务队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为更好的服务基层,充分发挥青年在乡村振兴中的生力军作用,各学院实践团可参照山东省乡村振兴服务队的相关信息,从中选择一个或多个实践目的地,结合专业特色,从乡村经济振兴、文化传承、生态保护等方面,开展活动。

(三)“投身脱贫攻坚”专题活动

重点围绕助力乡村扶贫脱困、脱贫攻坚成就观察、深入乡村脱贫攻坚、探寻脱贫战略实施等方面,结合专业知识,利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来助推贫困乡村脱贫致富、绿色产业、红色产业健康发展。积极投身“希望小屋”儿童关爱行动,帮助经济困难家庭儿童解决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帮助经济深入挖掘扶贫干部一线工作优秀事迹和取得的良好成果等方面开展活动。

(四)“理论普及宣讲”专题活动

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通过线上和线下等形式,开展理论宣讲和各项惠民政策解读,围绕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法治建设宣讲、法治成果展示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以组建理论宣讲团,分专题开展线上政策宣讲、阅读经典、学习座谈、调查研究等形式开展活动。

(五)“深入社会调研”专题活动

重点围绕企业改革、国民基准生活、新旧动能转换、社会热点话题等方向,从社会、企业、人民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入手,坚持社会调研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就业创业相结合,积极探索社会调研项目化推进模式,深入开展以线上调研为主,以多种渠道、多种调研方式相结合的调研形式,开展活动。

(六)“投身劳动实践”专题活动

重点围绕深入城乡社区、福利院等公共场所等参加志愿服务,投身公益劳动。引导学生参加当地生产劳动和参与服务性劳动,以专业知识与技术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以增强劳动意识,积累职业经验,提升就业创业能力等方面开展活动。

(七)“携手爱国力行”专题活动

    重点围绕引导学生参观网上纪念馆、展览馆、博物馆等,弘扬各类爱国奋斗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动员大学生围绕改革开放前沿、经济发展一线和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开展线上调研考察和咨询服务,深入了解国情,坚定爱国追求;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推动资源合理利用;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投身各项爱国行动等方面开展活动。

二、关于需求对接

    按照“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依托学科专业,有重点、有针对性地了解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群众生产生活中需要帮扶的实际需求,在教师指导下开展实践活动,把服务基层真正落到实处,着重提高社会实践的系统性、专业性和实效性。前期校团委已与乡村振兴服务队、各地市团委进行了对接,将采取一学院牵头、跨学院组队形式,各学院可根据《乡村振兴服务地和各地市团委需求表》(附件1)积极组织实施。同时,各学院要广泛拓展社会资源,加强前期调研,根据需求情况有针对性地组建实践团队,避免形式化倾向。社会实践项目网上需求对接和备案登记工作另行通知。

三、关于团队组建

    按照点面结合、重点突出的原则,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将分为精品、重点和普通三类。各学院根据选题意义、项目可行性、实践方式及预期效果等因素,通过书面评审和线上答辩的方式,推荐不多于2支精品团队,按照优先顺序填写一览表(附件3)。校团委通过书面评审的方式对精品实践项目进行复评,并根据实践情况及结项答辩情况给予经费资助,重点及普通团队由各学院负责审批和立项。

    受疫情影响,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以“返家乡”社会实践和线上社会实践为主。组队方式采取网络组队为主,酌情线下组队,鼓励以学生会、社团、团支部为单位组队,鼓励硕士研究生参加实践活动,鼓励一学院牵头、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组队形式,实践团队人数原则上控制在3-12人,如有特殊组队形式可提前与校团委沟通。原则上,每名学生参与社会实践项目不多于2个,且不得担任2个及以上实践团队负责人。同一团队的同学围绕主题在各自城市开展实践活动或者进行线上实践,线下组队建议仅限于市内组队,团队组建、实践开展等工作都应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具体情况另行通知。

四、关于立项申报

1.申报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和各地市团委联合开展项目的团队需提交材料:申报表(附件2,电子版);策划书(电子PDF版)。以学院为单位汇总上报,文件名注明“**学院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计划和各地市团委专项活动申报材料”。

2.申报精品团队需提交的材料:立项申报表(附件4,电子版);安全责任(承诺)书(附件5,纸质扫描版,全体队员须签字扫描);策划书(电子PDF版)。重点团队立项材料按照精品团队提交,由学院团总支存档,无需报送校团委。

    3.学院汇总材料:社会实践团队一览表(附件3)、社会实践团队组队情况统计表(附件6)、“**学院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计划和各地市团委专项活动申报材料”和精品团队申报材料。以上材料各一式一份,以学院为单位汇总上报电子版发sdlgshsj@163.com,文件名注明“**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材料”,不接受个人申报。电子版材料上交截止时间为7月9日17:00,纸质版补交材料时间地点另行通知。校级学生组织参照以上执行。

五、有关说明

    其他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

    1.乡村振兴服务地和各地市团委需求表

    2.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计划和各地市团委专项活动申报表

    3.学院社会实践服务团队一览表

    4.山东理工大学社会实践立项申报表

    5.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安全材料

    6.精品、重点社会实践团队组队情况统计表

 

         校团委            

                                                2020年6月28日  


附件1-6.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