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山东理工大学第二届乡村规划与建设设计竞赛暨2020年度全国高等院校大学生乡村规划方案竞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4 作者: 浏览次数:964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动乡村规划教育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将专业教育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吸引大学生对乡村规划与建设的关注,引导学生从更多视角来观察乡村和理解乡村,特举办山东理工大学第二届乡村规划与建设设计竞赛。具体要求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山东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承办单位:建筑工程学院 坊里之间社团  

二、活动时间及计划

(一)、报名时间:202065日至2020610日。

(二)、20206202300时前提交选题和策划方案至flzjcxkjb@163.com

三、活动报名

(一)报名方式

参赛小组请于6202300时前,将报名表及要求内容以压缩的形式,以“组长姓名+专业班级”命名文件发送至邮箱flzjcxkjb@163.com

(二)参赛对象:

参赛者为山东理工大学全日制在校学生,参赛团队应严格限制参赛学生人数不超过6人,并指定1名联系人,指导教师不超过3人。报名成功的团队,如确实因客观原因,可以调整参赛团队成员不超过2人,调整指导教师不超过1人。

四、竞赛要求

(一)、本次校赛我们选择自选基地。自选基地:即参赛团队自行选择合适但必须真实的村庄,按照竞赛规定确定参加竞赛单元,并按照规定时间和地点提交成果。

(二)、竞赛单元:包含三类竞赛单元的成果内容。可以自由选择一个参加,也可以选择多个竞赛单元参加。

五、竞赛单元

(一)   乡村规划方案竞赛单元:

参赛团队选择具体村庄,根据实际情况完成调研,撰写现状调查报告并编制规划方案,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针对往届竞赛中出现的较为普遍性的问题,本届竞赛将特别强调对存在问题的挖掘和针对性规划应对,不要求大而全的规划编制思路,而是重点强调针对问题和村民需要的规划应对及其可行性分析,特别强调避免一味依赖旅游。 

(二)   乡村发展策划竞赛单元:

  参赛团队选择具体村庄和乡镇,根据实际情况完成调研,在撰写调研报告的基础上,制作一份发展策划报告。发展策划报告应与现状调研报告明显区别,重点聚焦对发展资源的挖掘和分析,以及对主要制约因素的解析,并且因提出较为明显的发展策略,注重发展策略的内在逻辑性、问题针对性、现实可行性。    本单元特别欢迎非规划设计类专业大学生积极报名参加竞赛。 

(三)   乡村设计方案竞赛单元: 

基于上届乡村设计竞赛经验,本届要求聚焦村宅户厕、村宅厨房和村民活动中心,三选一提供设计方案。其中,村民活动中心可以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命名,但必须是村民日常或节庆活动使用房屋,尤其需注意选址必须避免对基本农田等的占用,或者明确提出调整基本农田的要求及说明流程安排。    本单元特别欢迎建筑学等相关设计类专业大学生积极报名参加竞赛。

 

 

六、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设以小组为单位设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五项,优秀奖若干。

七、其他事项

欢迎加入比赛交流群,竞赛QQ群号:808249053。具体竞赛内容详见竞赛QQ群群文件。一切通知以竞赛QQ群内的通知为准。

八、附件

 

附件:山东理工大学第二届乡村规划与建设设计竞赛暨2020年度全国高等院校大学生乡村规划方案竞赛选拔赛报名表.doc

 

 

创新创业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

202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