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扎实推进学生公寓管理

发布时间:2019-09-09 作者:杨瑞 浏览次数:251

建筑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公寓管理工作,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管理理念,抓住“文明宿舍建设”契机,着力开展“卫生”、“安全”、“文化”三方面工作,拓展服务平台,创新公寓管理模式,立足实际,多管齐下,扎实开展学生工作进公寓,不断提升公寓教育管理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管理机制。提高工作思想认识,将公寓管理工作提高到宿舍育人的高度;注重顶层设计,成立公寓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完善宿舍管理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建筑工程学院宿舍管理条例》、《建筑工程学院优良学风宿舍评选办法》、《建筑工程学院关于改善公寓卫生、强化安全意识的意见》等规章制度,倡导契约精神和自我管理意识,学生自主设计、制定并张贴属于自己的“超级宿舍公约”,签约率达100%,签订《公寓管理承诺书》,实现宿舍规范化管理。

二是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将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纳入到宿舍卫生和安全整治领导小组体系当中,实现宿舍自主化管理。建立“舍长——班长——宿舍管理部部长——分管副主席”的宿舍问题反馈及应对机制;制定并完善《建筑工程学院党员宿舍挂牌制度》、《建筑工程学院党团组织进公寓须知》,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真正实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目标,提高学生在宿舍生活中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教育的意识。

三是推动宿舍文化建设,丰富宿舍文化生活,培育宿舍文化品牌。开展宿舍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如寝室文艺大比拼、科普知识竞赛、宿舍微视频大赛等,为学生搭建展示自我、增进交流的平台,营造团结向上、积极进取的宿舍氛围;开展宿舍吉尼斯系列活动,通过“最勤劳宿舍”、“最文明宿舍”、“最整洁宿舍”、“最温馨宿舍”等评比活动,打造校园文化和良好校风、学风的新阵地。拍摄《情非得已(宿舍版)》微电影,寓教于乐,因势而新,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公寓文化服务水平;在公寓设立“学生成长记录专栏”,营造宿舍间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强化公寓育人功能。





四是注重细节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实现“三种常态”。

1.辅导员进公寓常态化。辅导员根据工作实际,定期走访公寓,真正走到学生中间,对学生开展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通过与学生交流谈心,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关心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做到“知情、关心、引导 ”,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宿舍安全卫生检查常态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全面检查与部分抽查相结合,开展“QQ小视频花样卫生大检查”活动,每天上传宿舍卫生小视频,监督学生养成良好习惯,每周进行成绩统计,对不合格宿舍下达成绩未达标通告单,要求提出整改措施;定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防诈骗专题班会、消防演习等活动,帮助学生提高安全意识,提升学生对于突发安全事件的处理能力,保障学生人身、财产安全,营造安全、稳定的宿舍氛围。

   3.舍风与班风、学风互促常态化。宿舍风气反映着大学生群体文化、知识和生活,对班集体产生激励和感染作用,舍风与班风、学风存在密切联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渗透。通过营造风清气正的舍风,促进班级建设和学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