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花园”设计方案征集比赛预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7-02 作者:彭林娟 张春晓 浏览次数:377

为切实解决校园雨季涝问题加强校园雨水的排放收集、回收利用节约水资源,培养学生对校园排水建设规划、校园绿化美化及园艺装饰等方面的实践能力,普及生态文明理念和知识,由校团委、后勤管理处能源管理中心主办,建筑工程学院承办,生命科学学院、美术学院协办的“雨水花园”设计方案征集比赛预赛于6月29日上午在12号教学楼303教室举行,共有建筑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美术学院学生联合组成的14支学生队伍参加比赛,后勤管理处能源管理中心负责人建筑工程学院、美术学院相关专业负责人出席担任评委,建筑工程学院团总支、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主持比赛




此次比赛结合了“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的主题,缓解校园内涝,保护和改善校园生态环境”的主旨通过现场答辩等形式进行,引导学生全面了解《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试行)》要求,提高同学们的实践能力以及学院发展的参与积极性。本次比赛以西校区校园为背景,重点是青年路等雨水内涝严重路段。答辩过程中,参赛队伍通过PPT 展示、手绘、现场陈述等形式介绍设计方案。参赛队伍在展示方案时,从多个方面分析了大雨后校园内涝成因,详细地向评委老师讲述设计思路与方案。有的队伍设计方案除了美化景观外,还可以将雨水吸入地下蓄渗系统中而蓄渗系统将带有污染物的雨水经过多重过滤处理,渗为地下水或注入蓄水池,用于绿化浇水,变废为宝。有的队伍通过建模展示预期效果,给在场的老师以及同学一场不同的视觉盛宴。每个队伍在设计方案展示完毕之后,现场的评委老师针对具体方案进行提问一方面通过提问加深对设计方案的了解,另一方面也从专业角度提出了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与建议,启发学生进一步思考并完善方案。答辩学生也与评委老师积极互动交流,对评委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并虚心听取了评委老师的意见建议。




此次参加预赛的14支队伍通过现场打分评审全部顺利晋级,进入决赛,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比赛预赛的举行,结合“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主进一步增强了学校师生建设一流校园环境建设一流学校的主人翁精神,同时提高了师生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和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积极性,增强同学院不同专业的融合,为建设节约型生态绿色校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