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雄心抒,报国常怀赤子心” ——建筑工程与空间信息学院工程管理师生联合党支部赴临淄领略齐文化风采

发布时间:2019-06-02 作者:工管党支部 浏览次数:272

文以化人,文以载道,文化立世,文化兴邦。为加强对支部成员的思想教育,提升成员们的文化素养,建筑工程学院工程管理师生联合党支部于6月1日上午,前往临淄管仲纪念馆与齐文化博物馆,开展了以“文化自信雄心抒,报国常怀赤子心”为主题的参观活动。



在管仲纪念馆,支部成员依次参观了一厅“管鲍之交”、二厅“桓公拜相”、三厅“管仲治齐”、四厅“首霸春秋”、五厅“光照千古”、六厅“管仲祠”,通过了解管仲的生平事迹、参观展厅陈列的精选史书典籍、感受园区浓缩的齐文化人文自然景观,全面学习了中华第一名相功绩彰显、极富传奇色彩的人生风韵,并领略了独具地域色彩的古齐文化务实开放、礼法并用的底蕴与魅力。



在齐文化博物馆,支部成员在解说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基本陈列展厅、特色陈列展厅、专题陈列展厅三大展厅。在基本陈列展厅与特色展厅里,大家了解了齐国故都八百年的兴衰变迁,从先齐文明到西周之齐、从春秋齐国到战国之齐与秦汉齐风、从稷下学宫到余韵传承,平面与立体结合、实景沙盘与投影结合的展示方式,支部成员全方位、多角度地学习了齐文化的兴衰演变过程。历史的长河奔流至今,在华夏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巍巍牛山草木葱茏,洋洋太公湖碧波入境,与美伦美伦、馆藏丰富的齐文化博物馆交相辉映,展现了齐文化辉煌灿烂的过去,也昭示着它蓬勃向上的未来。

在专题陈列厅支部成员着重参观了临淄党史厅、廉政教育展厅,更加深刻地学习了党的历史与不懈奋斗的光辉章程。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回顾往昔峥嵘岁月,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光辉道路,我们信心百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继承和发扬先辈的斗争精神、高尚品德和优良作风,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做好各项工作,把我们的家园建设的更加美好。



历史是现实的镜子,齐文化在千年发展中所创造出的尊贤尚幼、奋发有为的创业精神,通权达变、与时俱进的改革精神,海纳百川、多元并包的兼容精神,“尊王攘夷”、维护祖国统一的爱国精神,是中华民族主体精神和优秀传统的重要源头之一,它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传承中华文化,飞扬华夏文明,路漫漫其修远兮,吾辈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