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年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14 作者: 浏览次数:463

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强国强军思想,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根据教育部、军委国防动员部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现就2019年度大学生征兵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兵对象:

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女兵、直招士官报名工作6月份启动。

二、征兵条件:

1、年龄条件:

男兵征集年龄要求为:在校生年满17到22周岁(1997年1月1日——2002年12月31日出生),应届毕业生放宽到24周岁(1995年1月1日后出生)。女兵征集年龄要求为: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均需年满17到22周岁(1997年1月1日——2002年12月31日出生)。

2、身体条件:

公民应征入伍要符合国防部颁布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有关规定,其中几项基本条件如下:

身高:男性160cm以上,女性158cm以上。

体重:标准体重=(身高-110)kg。

男生: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

女生: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

视力: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采取准分子激光手术矫正视力的应征青年,手术时间距应征时间应在半年以上,无并发症且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正常。

3、征兵对象的政治条件等,按照全国征兵网( http://www.gfbzb.gov.cn/)公布的有关规定执行。

三、应征报名方法和程序

1、从即日起至5月25日,学生本人登陆全国征兵网完成应征报名,填写并打印《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高校大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A4纸正反面打印,一式两份)和《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存根》。

2、辅导员核对报名学生表格内的年龄、学费、贷款等有关信息,如有错误信息要及时反馈学生本人修改。《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中“个人简历”由本人填写小学至大学期间就读的学校名称、起止时间、职业、证明人;“就读学校对本人在校期间表现及文化程度鉴定意见”一栏由辅导员负责填写鉴定意见,签名并填写联系电话(其中文化程度鉴定毕业生统一填写为 “已完成大学本(专)科学习”,在校生填写为“现为我校大学X年级学生”),无需加盖公章,由武装部收齐后到学校统一加盖学校公章。

3、5月3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收齐《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存根》和《高校大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一式两份),统一交到大学生事务中心大厅郑群老师处。

4、预征初检初审工作拟于6月初进行,由张店区武装部和校武装部组织审核并公布预征对象名单,由校武装部统一办理审批手续后,在6月中旬前将《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和《高校大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发还给学生本人,作为大学生应征入伍报名的手续凭证。

四、注意事项:

动员的重点群体是2019年应届毕业生和2018级学生。请各学院通知有入伍意向的同学加入山东理工大学入伍咨询QQ群,群号:735769183。

1、应征入伍学生必须经网上报名,否则无入伍资格及学费返还资格。

2、《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上“应征地”一栏,如在学校入伍,请选择“张店区”所属的“山东理工大学”;如在原籍入伍,请选择与原籍所对应的地方武装部或乡镇、街道办事处。

3、《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中,“向本人补偿学费方式”一栏,请选择“存入银行”,银行帐号必须用本人在校期间统一办理的帐户,以便于及时转款。

4、原籍入伍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盖好“财务部门审核章”及“资助中心审核章”,连同《在校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填写并盖章后发还学生,由本人交至入伍所在地武装部(《登记表》装新兵档案)。

五、相关要求:

1、统一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征兵工作是事关国家发展和安全稳定的大事,兵员质量关系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基础建设,大学生征兵是一项利国、利民、利军、利教的好事情,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既是教育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依托军队资源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途径,对于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

请各学院指定1名辅导员担任征兵工作联系人,于5月14日下午下班前跟帖回复名单。

2、广泛宣传,突出重点。武装部将于近期集中进行征兵宣传工作。请各学院积极通过网站、微信、微博、QQ群、条幅、展板等各类媒介开展宣传,努力营造“参军报国,无上光荣”的浓厚氛围。

各学院要在本院宣传栏和学生宿舍区张贴征兵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页,及时发布通知,举办一场宣讲会,推送一期微信,悬挂一条条幅,让每一个学生都了解、掌握大学生征兵的有关精神、征兵优抚优待及优惠政策。武装部选拔部分优秀在校退伍大学生组成宣讲团,各学院可单独组织宣讲,也可与其他学院联合组织。请及时提出申报,武装部进行统筹安排。

实施精准宣传,重点关注还没有就业意向的应届毕业生、重点关注有国防情结志愿献身国防的学生、重点关注家庭经济相对困难的学生、重点关注学业困难并有不良习惯的学生,鼓励他们积极报名应征。

3、做好总结,建立长效机制。各学院要成立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征兵工作宣传方案,做好征兵报名服务工作,探索征兵宣传工作有效途径,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大学生征兵工作。请各学院及时总计征兵宣传动员特色经验做法,形成600字以内书面总计,并挑选3——5张典型图片,于6月20日前以压缩包形式发到电子邮箱hanzhili@sdut.edu.cn

 附件1:预征报名流程.doc

附件2:网上报名注意事项.doc

附件3:大学生参军入伍享受的优惠政策.docx

附件4:山东理工大学2018入伍学生汇总表.xls

附件5:应征入伍宣传标语.doc

 

 

武装部

 2019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