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关于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03 作者:学生科 浏览次数:1188

一、活动目的

 2019年3月5日是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第20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展现当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经研究,决定面向全校学生开展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二、活动时间

 2019年3月1日-3月15日

三、活动内容

    (一)实践类

 开展“新时代 新雷锋”班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各团支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通过主题团课、主题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学雷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学习雷锋先进事迹,崇尚雷锋高尚品德,感悟雷锋时代精神,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传播公益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具体可参考以下形式:

1)建立长期教育模式,定期进行主题教育,开展“学雷锋,做志愿”的主题班会。

2)开展相关的小竞赛,小游戏,以有趣的方式传承雷锋精神。

(二)志愿服务类

 1.开展“文明校园 志愿同行”集中志愿服务活动。各团总支组织引领广大团员青年立足校内,至少参加一项,以美化校园(办公楼、教学楼、实验室、学生公寓等)、环保宣传、节水节电、光盘行动、爱心传递、文明交通等为内容的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增强全体学生的爱校荣校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教育引导学生珍惜文明校园创建成果,自觉维护和美化校园环境。

具体可参考以下形式:

 (1)以志愿者的身份在餐厅加强“光盘行动”宣传,志愿进行“光盘监督”。

 (2)课余时间在各快递中心志愿协助工作人员取快递,并维持秩序。

 (3)开展“美化校园”活动,组织学生清理垃圾,摆放单车。

 2.开展“践行十九大精神 争做新时代雷锋”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各团总支围绕活动主题,充分发挥学院优势,积极推行志愿服务进社区工作。以雷锋月为契机,依托现有校内外志愿服务基地,围绕扶贫助困、阳光助残、敬老爱老、关爱行动、社区服务等内容,充分挖掘本学院志愿服务项目,为实现志愿服务品牌化、特色化打下基础。同时,鼓励建立一批具有学院特色的志愿服务基地。

具体可参考以下形式:

1)联系好老年人服务对象,建立长期服务模式,定期提供服务,做一些小事,如洗衣服、表演节目等。

2)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买学习用品,通过学校志愿渠道完成扶贫志愿活动。

   (三)线上互动类

 开展#你好,雷锋;你好,志愿者#主题线上互动活动。3月1日起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新浪微博开通#你好,雷锋;你好,志愿者#话题,各团总支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将随手拍下的身边“学雷锋”活动照片并附一段文字介绍或感悟,在此话题下进行展示与讨论,同时@山东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微博(新浪),形成线上线下联动。同时,充分利用短视频、微博、微信等网络新媒体,围绕“践行雷锋精神,传承志愿美德”的主题积极开展线上活动。

四、活动意义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积淀,是一种随着时代进步而不断发展的与时俱进的精神。通过“学雷锋,做志愿”活动的开展,可以培养大学生的志愿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雷锋那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精神,那种干一行爱一行,立足岗位艰苦奋斗的敬业精神,那种对同志、对群众像春天般温暖,舍己为人、助人为乐的精神,都是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必须大力发扬和倡导的,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加入到这一行列中去,成为“雷锋精神”发扬者的一员。

、活动要求

    1.注重宣传总结。团支部充分利用短视频、微博、微信等网络新媒体,多渠道做好活动宣传报道,充分展示本团支部活动特色与亮点。

    2.请将5张典型活动图片及影像资料(以活动时间、地点、人员及活动内容命名)、微博话题讨论截图、新闻宣传截图等及时收集整理,于3月12日上午12:00前以压缩包的形式发送至邮箱(3312068062@qq.com),校团委将选择部分优秀活动进行集中报道,并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和优秀作品等予以评选和表彰。

 

 

                                                                        建筑工程学院团总支

2019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