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关于2018级优秀带班学长聘任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9-02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250

一、聘任目的 

为了帮助低年级学生更好地适应大学,解决他们在学习与生活过程中存在的困惑与疑难,培养专业兴趣,树立专业思想,同时充分发挥高年级优秀学生的“传、帮、带”作用,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教育目标,建筑工程学院决定在16级学生中选拔优秀学长,现将聘任方案公布如下。

二、聘任对象

建筑工程学院在读学生,原则上以17级学生为主。

三、聘任名额

每班配备男女学长各1名,专业设置和办学层次相对应;

四、时间安排

1. 报名时间:20189月3日至9月518:00。

2. 面试时间:暂定9月6日(本周四)下午2:00。

五、应聘条件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改革开放,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人诚实守信,在同学中具有较高的威信;

2.有从事学生管理工作的热情和责任心,勇于奉献,乐于助人,愿意为低年级同学的成长服务;

3.有较强的组织纪律性和自我约束能力,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协调沟通能力;

4.能正确处理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学习成绩学期排名在班级前50%且无挂科现象。对于工作能力相当强、表现特别突出者,经考察后可破格录取;

5.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具有学生干部经历者优先考虑。

注:本次优秀学长选拔为预选,成功应聘为优秀学长的同学若本学期成绩不达标或出现挂科现象,将取消学长资格。

六、工作内容 

1. 协助新生班级导师、辅导员完成迎新、入学教育和军训工作,引导新生尽快熟悉校园学习、生活环境,适应大学生活,做好大学生涯规划;提供必要的学习指导,调动其学习的积极性;

2. 协助新生班级导师、辅导员选拔和培养班级干部,抓好班风、学风建设,组织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活动;

3. 参与班级管理,引导新生正确处理好自我与他人、宿舍、班集体的关系,指导并监督新生搞好寝室的内务整理和卫生,营造良好的公寓文化;

4. 协助班级导师、辅导员,加强与新生交流,及时了解其家庭状况、学业情况、心理状态、社会活动等问题,提供力所能及的指导和帮助,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能及时发现、上报班级潜在隐患。

七、聘任与考核 

聘任:采取学生自荐、初审、面试的办法,择优录取的原则,由学院团总支具体组织实施,确定名单后全院公示,任期为一学年。

考核:学院团总支每学期对学长进行一次工作考核。在平时考核的基础上,由本人写出工作小结,听取学生、辅导员、班主任的反映并视其工作态度及成绩,评选出优秀学长。

八、报名方式 

自行下载建筑工程学院2018级带班学长报名表(见附件一),填写完毕后请于9月518:00点之前交与12#332办公室。

附件一:建筑工程学院2018级带班学长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