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1-07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417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内容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的过程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生成才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际行动,提高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担负起共筑中国梦的伟大使命。经校团委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18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勇担当

二、活动组织

坚持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创新创业、志愿服务、择业就业、勤工助学相结合,坚持就近就便的原则,采取个人实践与团队实践相结合,以个人分散实践为主的形式。各学院可依托专业实验室、科研创新基地及社会实践基地,组织部分学生组成适度规模的社会实践团队,有重点的开展相关活动。鼓励广大同学主动与当地共青团组织、企事业单位取得联系,积极将自己的社会实践纳入其指导和支持的范围,取得实效,获得收获。

三、活动内容

1、“牢记使命·决胜新时代”政策宣传、宣讲活动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鼓励学生利用寒假时间,深入到周边社区、企业、学校,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宣传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宣传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鼓舞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挑战·青春”创新创业活动

鼓励学生依托专业实验室、创新创业实验室、实习实践基地和开放共享的实践教学平台等,积极开展“挑战·青春”创新创业活动,践行创新创业梦想。结合“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等科技创新创业竞赛,走进实验室,走进企业,主动与指导教师及企业一线员工交流,对项目进行深加工,进一步的完善项目相关数据、设计、开发等,争取在2018年各项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结合创业项目策划,积极开展市场调研,广泛了解创新创业政策,将寒假社会实践与勤工助学、创业实践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创业想法,培养和提升大学生的创业精神。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助力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

3、“走百县·访千企”就业实践活动

与招生就业处联合开展“走百县·访千企”就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通过走访校友和到相关企事业单位进行观摩、实训实习等方式,深入了解就业形势、相关行业动态、企业人才需求标准和就业创业政策,拓宽视野,将寒假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根据自身实际和就业意向,明确目标,科学规划职业发展方向,为将来高质量的就业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4、“入基层·观百态”社会调查活动

鼓励学生以课题调研和走访调查的形式,深入基层,关注社会热点和民生百态,如围绕垃圾处理、环境污染、雾霾治理、新能源应用等,进行调查研究,开展科普知识宣讲,提出对策建议,掌握当下百姓关心的现实性民生问题,形成高质量的调查报告,为改善民生和社会进步提出创新性想法与建议,为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

5、“爱心·同行”志愿服务活动

以传统节日春节为契机,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积极传播“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的理念,以“科教、文体、法律和卫生”四进社区实践活动为主体,重点关注农民工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困难弱势群体,就近就便深入社会基层,聚焦百姓生活,服务社区建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奉献青春热情,展现青春风采。

广大同学可结合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设计实践内容,探索社会实践长效机制,也可根据个人实际,选取一项或几项内容来开展。

四、总结表彰

新学期开学后前三周进行寒假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各学院要做好本单位学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声像资料等成果的汇总验收与优秀作品的上报工作。要通过开展实践报告评选、“寒假归来话实践”主题团日活动进一步展现、深化学生实践的优良成果,增强实践育人效果。

五、有关要求

1.认真发动、精心组织。本次社会实践学分通过“到梦空间”平台进行管理,16级、17级所有学生离校前完成报名并签到。开学三周内进行社会实践材料抽查,学分及相关评奖评优后续统一进行补录。有关“到梦空间APP”具体使用问题联系校素质拓展与学分认证中心负责人。

2.就近就便、注意安全。坚持就近就便、安全第一的原则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学院要对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团队和个人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和专题培训,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要随时掌握实践团队的动态,注意活动期间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做到文明实践,安全实践。各实践团队参照《山东理工大学社会实践安全指南》(附件1)进行安全教育,鼓励有条件的学院为实践团队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3.注重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积极主动地在媒体上宣传报道社会实践活动情况,尤其要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及时宣传报道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精彩瞬间和先进典型,为大学生社会实践营造良好的氛围,推动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相关事宜请联系:17853313820(方)

17853318424(郭)

共青团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

二〇一八年一月

附件1:“走百县、访千企”用人单位信息统计表

附件2:寒假调研报告书写要求

附件3:介绍信

附件4:社会实践报告封皮

附件5:社会实践鉴定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