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仪操作规程

发布时间:2016-01-18 作者:实验中心 浏览次数:3548

 

全站仪是精密电子测量仪器,用户在操作全站仪以前必须很好的理解全站仪的使用和注意事项。使用本仪器时,力求小心,轻拿轻放,勿磕勿碰,确保仪器的使用安全。在使用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

1先将仪器的三脚架在地面安置稳妥,安置角架必须与地面点大致对中,架头大致水平,若为泥土地面,应将脚尖踩如如土中,若为坚实地面,应防止脚尖有滑动的可能性,然后开箱取仪器。仪器从箱中取出之前,应看清仪器在箱中的正确安放位置,以避免装箱时发生困难。

2、取出仪器时,应先松开制动螺旋,用双手握住支架或基座,轻轻安放到三脚架头上,一手握住仪器,一手拧连接螺旋,最后拧紧连接螺旋,使仪器与三脚架连接牢固。

3、安装好仪器以后,随后关闭仪器箱盖,防止灰尘等进入箱内。

4、仪器安装在三脚架上之后,不论是否在观测,必须有人守护,禁止无关人员拨弄,避免路过行人、车辆碰撞。器镜头上的灰尘,应该用仪器箱中的软毛刷拂去或用镜头纸轻轻擦去,严禁用手指或手帕等擦拭,以避免损坏镜头上的药膜,观测结束时及时套上物镜盖。阳光下观测,应撑伞防晒,雨天应禁止观测;对于电子测量仪器,在任何情况下均应撑伞防晒。观测时,应先松开制动螺旋,然后平稳转动;使用微动螺旋时,应先旋紧制动螺旋(但不可拧的过紧);微动螺旋不要旋到顶端,即应使用中间的一段螺旋。

    5、在操作仪器时不得随意改变仪器的参数及系统设置。发生故障时,应及时向指导老师报告,不得擅自处理。

6、仪器的搬迁在行走不便的地段搬迁测站或远距离迁站时,必须将仪器装箱后再搬;迁站时,应带走仪器所有附件及工具等,防止遗失。

7、当仪器需要充电时,在关机状态下将电池从仪器上正确取下,然后用规定的充电器对电池进行充电,注意电缆正确连接。

    实验结束,仪器使用完毕,应清除仪器上的灰尘,松开各制动螺旋,仪器放入箱内,使正确就位,试关箱盖,确认放妥,然后关箱、上锁。清除箱外的灰尘和三脚架脚尖上的泥土。清点仪器附件和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