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量仪器操作规程

发布时间:2016-01-18 作者:实验中心 浏览次数:2049

 

     测量仪器都十分精密和昂贵,使用时要加强对仪器的爱护,掌握仪器的正确操作方法,特制定如下规程。

   1、在搬运仪器箱前,首先检查箱锁是否锁好。仪器用完装箱后随手将箱锁锁好,如发现箱锁松动或损坏时,要及时修理或更换。

    2、架设仪器时,首先将脚架立好,伸缩螺栓拧紧,将脚架踩实。取仪器时双手握着仪器的基座和照准架将仪器放置到脚架顶部,立即将中心螺栓拧紧。

    3、操作仪器时,转动经纬仪时,要双手把住机身转动,不得一只手把着望远镜转动。

    4、仪器架设好后,无论什么情况,司仪者不得离开仪器,要确保仪器在测设中的安全。

    5、做较高精度控制测量时,应掌握好测量时限(日出、日落和正中午时折光差大应停止观测),阳光照射强烈时应给仪器打伞遮光,雨雪天尽量停止作业,否则应打伞防湿。

    6、在坡度较大的地方架设仪器时,脚架应一腿在上,两腿在下,以防仪器倾倒。

    7、仪器的可校部分应经常检查校正,确保其精度(水准仪每次使用前必须检查校正)。不可校部分不得随意拆动,操作过程中发现异常情况时,应停止作业,查明原因。

    8、远距离搬站时,先松动仪器水平和垂直制动螺旋,基座螺旋旋到同等高度使望远镜物镜向下,卸下仪器装箱。不得连同脚架一块搬站,严禁连同脚架横向搬动,仪器箱搬运时避免碰撞。

    9、做较高精度测量时,前后视距差应尽量小,光学对点时,应在不同的方向检查其准确性,发现误差超限时应及时校正。

  10、使用各部位制动螺旋时,要轻扳达到制动即可。各部位微动和基座安平螺旋应避免转动到极限位置,更不可强行转动,以免损坏。

  12、操作者应增强责任心,熟练掌握仪器的操作方法,确保仪器安全使用,延长仪器使用寿命,提高测量成果精度。

  13、具体测量内容和精度,要严格执行有关规范、标准要求,不得随意变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