陀螺经纬仪操作规程

发布时间:2016-01-18 作者:实验中心 浏览次数:1794

 

一、使用须知

1、本仪器防止冲击碰撞。

2、当陀螺灵敏部下放自由摆动时,应进行限幅,使光标象始终在视场内。不允许光标象跑出视场。

3、必须在托起位置(即锁紧状态)起动或制动陀螺马达。

4、起动陀螺马达后,应注意观察电池电压指示,指针位于红区内,为正常;指针在黑区,表示电池电压不足,应即制动。待充电后,再行操作。

5、仪器工作时,应避免阳光直射,三脚架应架牢靠。 

6、仪器装箱运输时应将止动手轮旋至定位销进入定位孔内,以确保 安全。

7、没有陀螺负载时,不得将旋钮扳至起动档,以防损坏电源。

8、段形状的旋钮扳至制动档,制动指示灯即亮,灯灭后,陀螺马达停转。此时应立即将旋钮扳至关档。不允许将旋钮长时间扳至制动档,以防损坏逆变器。

二、陀螺经纬仪的操作程序

1、严格整置经纬仪,架上陀螺仪,以一个测回测定测线方向值,然后将仪器大致对向北方;

2、仔细下放灵敏部,进行测前零位观测。下放灵敏部时要严格按说明书进行,操作不当该环节很容易损坏仪器。

3、进行粗略定向,它可由附件粗定向罗盘来完成,也可采用两点逆转点法,四分之一周期法和摆幅法来完成。

4、经纬仪旋转到粗定向方向位置,启动陀螺,待达到额定转速后缓慢的下放陀螺灵敏部,并进行限幅,用微动螺旋跟踪。跟踪要做到平稳和连续。

5、锁紧陀螺并制动,进行测后零位观测;

6、以一个测回测定测线方向值,前后两测回的互差符合限差时,取其平均值作为测线方向值。

7、观测结束时先托起灵敏部,然后关掉电源,待陀螺转子停止运转时锁紧陀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