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金子总会发光——一位建工学子的信

发布时间:2012-03-22 作者:翟清秀 浏览次数:1134

 

 建工学院的学弟学妹们,你们好!我是建工学院2004届和2007届的毕业生,比你们高几级,很荣幸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将我大学的一些经历和感受与你们分享,希望能对现在还在大学的你们有些帮助。对于这样一个机会,除了要先感谢国家之外,还要感谢我们敬爱的张辅导员。因为她想让我告诉你们,在大学应该怎样有意义的度过,对于很多现在正处于迷茫、低谷,或正经受各种挫败的同学们,如何才能走好你们剩下的大学路。

在大家继续往下阅读之前,我想先声明一点,这些都是我的亲身经历和切实感受,其中很多方法可能对我有用,但却不一定适用于所有童鞋。所以,我希望大家秉承扬弃的观点,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辩证的看待、吸收。

首先,我先简单的介绍一下自己在理工大可能算是曲折的历史。我与理工大的情缘始于2004年高考后那个黑色的7月,至今未讫。经历过2个校区、换过3个学院、3个专业、待过5个宿舍、读了5年大学,接触了N个老师和同学……本人可能不是一个好学生,挂过科(不多),翘过课(有些),通过宵(很多),处分过(这个就一次)。如果正看到这里你,以上几个方面没有我多的话,那就请你接着看下去吧。

2004年,高考失利(其实,也不算失利,属于正常发挥,只是没有超常发挥罢了),成绩只够上个专科,于是就选择了离家比较近,名字也比较中听的山东理工大学。那个时候,这所学校的专科只要过了专科分数线就都可以上。于是,带着一张专科录取通知单,怀着一半自卑一半喜悦的复杂心情,我来到了淄博,来到了山东理工大学。因为,自从高考之后,我心中对父母一直都充满了深深的愧疚。从小学到高中,我的学习成绩一直是班级里的佼佼者,顺利的进入了省重点高中,正当所有人都投来羡慕的目光时,我却在高二迷恋上了网络游戏,一直陷入其中不能自拔,于是,高考名落孙山也就成了必然,现在回想起来,虽然当时父母从未说过我一句责备的话,但那种自责与愧疚却深深地刺痛着我的心。

刚来到理工大学的日子,是快乐的,这里有新的面孔,新的环境,新的希望。虽然作为专科生的我们是这所大学里学历最低的一部分人,但彼此间的关爱却让我们生活的很快乐、很幸福。我大学的第一个专业是管理学院的电子商务。上大学以前,我一直梦想着自己将来能成为一个成功的商人,像马云、比尔盖茨一样的人物,所以我选择了这个名字听起来还不错的专业。大学的课程是宽松的,没有了高中时的那么紧张,加上父母又不在身边,自己闲暇的时间一下子多了起来,于是,进入机房和网吧的时间骤然多了起来。要知道,那时候刚上大学的我们,游戏总能很迅速的拉近原本陌生的同学关系,不管你是来自山东的哪个地区,班里经常是一大伙小子们通宵玩游戏。现在回想起来,虽然那样的疯狂是耽误了很多学习时间,但是我却并不后悔,因为我知道,那时大家的心里都是很自卑的,作为专科生的我们,都会有意无意间向别人解释着自己为什么没有考上本科的原因,也许不是过来人很难体会到我们当时的心态,我们对于很多字眼都很敏感,譬如‘本科’,‘大学四年’(因为我们的大学只有三年)……而这种放肆的游戏生活,却能给那个阶段的我们带来精神上极大的解放。

年少轻狂,幸福时光。

大一上学期就在这样的兴奋中悄然度过,转眼过完年,开学后的一个月,学院告知我们升本的政策,成绩的计算方法:按照上下学期各科的成绩乘以相应的学分,再加上其他活动成绩算综合总分。至今我仍能清楚的记得,得知这个算法后,多少同学,多长一段时期内一直埋怨学院为什么不在入学之初就告知我们这个算法,让我们早有准备,告诉我们的时候上学期的成绩早已尘埃落定。以至于后来我来到建工学院,问了这边的同学,他们早就知道是这样算,所以,我至今都认为管理学院的没有尽到及时告知学生的义务,而且是这么重要的信息!但,我自己也有很大的责任,毕竟在上学期玩的太多,那个时候钱家村还没有拆,里面有家垄断整个理工大学的网吧,叫“青苹果”。对于玩游戏,一位舍友曾经这样善意的告诫我们:“一个礼拜你们最多只能上7个通宵,再多了身体就要受不了!”。所以,对于学院,我们只能保持沉默,因为如果我们提出质问,学院肯定会说,无论什么政策,你们没有好好学习都是你们自己的原因。而至于学分制和活动加分,对于我们这些习惯了高中算平均分的学生来说,更是闻所未闻。于是,我发现自己考的高的都按60分算,什么活动可以加分,也是最后结果出来才被知道。就这样,我以1.5分之差没有升上本。

那个暑假,我没有回家,因为我无颜面对我的父母,我无法向辛苦操劳的父母解释为什么70%升本的比例我都没有升上。于是,我选择了打工,虽然那时在淄博商厦做临促,每天只有十几块钱,连吃饭和路费都不够,但我还是选择了留下。假期的宿舍,空的只剩下我一人,我在寂静的夜晚独自忍受着心酸,这次升本失利也让我深刻的体会到,只有不停的努力才会把握住随时可能出现的成功机会,当机会来临,当你没有做好准备的时候,你没有任何借口。也许是我对管理学院部分老师的做法感到无语,也不愿意再留在那里面对许多升上本的同学,我选择了建工学院的道路桥梁专业,当时选择这个专业,也是因为家里有这方面的亲戚。

05年9月份,我和其他4名管理学院过来的专科生一起来到了建筑工程学院,很快,我便融入了这个新的集体,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接触,我和几个同学关系迅速好起来。在建工的日子,我不知道为什么,虽然还是专科生,但是我不再那么自卑了。大二学年,我们几个好朋友一起组建了山东理工大学《跑跑卡丁车》车队——FREE车队,可能你们之中有人还听说过,并很快跃升为淄博市一流车队,取到了很多荣誉。但有了第一次升本失利的教训,我没有放松自己的学习。我坚持每节课都坐到教室的第一排,尽力把每门课都考到最好。正当一切都在有条不紊进展的时候,一个意外的小插曲一下子打乱了我的节奏。

05年的十一长假,我和女友在济南刚买不足10天的手机在学校被偷了,而且是在她参加她学院集体活动时被偷的。那是用我们下半年的生活费预支的买的,当时的心情是极其急躁和气愤的,年轻的我经常责备她,她也经常为自己的疏忽而伤心落泪。虽然也曾去派出所报案,但这种小事,你们懂的。情急之下做出了一些比较冲动的行为,因此被学院处分。这件事对我的影响很大,既耽误了学习,也影响了我在老师们心中的形象。那个时期的我感觉压力很大,一时间感觉自己也成熟了许多。由于经济紧张,年轻的我们又不敢把挪用生活费的事告诉双方父母,于是我不得不在每个周六周日出去打工,这样的打工持续了近2个月。通过这件事,我吸取了一个教训,那就是,无论如何,都不能再做违背法律的事情!同时,被迫打工也让我在社会上经历了一遭,锻炼了自己的很多能力。

大二那年,还有一个事对于我来说很重要,就是我遇到了陈老师,和他所讲的《土力学》这门课。我个人很喜欢陈老师的授课方式,他总能调动学生们的听课积极性,穿插一些学过的知识。也正是对于这门课的喜爱,当我09年决定考研的时候选择了岩土工程这个专业。

转眼间,就到了大三,面临着毕业。是就业还是参加专升本?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后者。因为在我的心里,“学历”已经成了一个心结。我不想就以一个专科生的身份结束我的求学生涯,我有我的理想,我深知自己的能力离着实现我的理想还差的很远,所以我要继续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如果说还有其他原因的话,我也是想证明给父母和老师们看,因为我知道父母也是很想让我升本的,我得让父母高兴。于是,我刻苦复习,考前一周,为了不影响舍友们的休息,夜深的时候我都是在宿舍的洗刷间里继续着复习。

付出就会有回报,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本科,我们道专也成为了工程学院最后一届专科班。

07年的9月,我告别了熟悉的西校区,来到了与步行街毗邻的东校区,成为了一名工程管理专业的本科生。新的生活,新的开始,和李某,赵某,张某,我们四个老道专的家伙们住进了一个宿舍。从上本科的第一天起,我和李某就以考研为目的,因为我们已经是多年的好朋友,一起从管理学院来到建工,又一起组建车队,一起复习专升本,一起迈入工程技术学院。由于自己基础薄弱,我在专升本第一年就开始着重复习英语,在不耽误正常课程学习的基础上,我将大部分的时间都给了英语。在东校区住了不到一年,工程技术学院戏剧性的被合并到了建筑工程学院,于是,我又成了见证工程技术学院消失的最后一届学生。我又搬回了熟悉的西校区,走进了熟悉的12号教学楼复习备考。见到昔日的各位老师,我们这些“老家伙”们都很高兴。学院给考研的同学划分了固定教室,这让我们很高兴,终于不要到处“打游击战”了。经过忙碌的一年多复习,我们宿舍的三个考研的全部成功。这一年,我克服了英语。考研前的四级考试只能考200多分,考研复习中,2次英语等级考试,依次把四六级都拿下,成为了班里过六级为数不多的同学之一。

考研复习阶段,很多老师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对于我们这些建工学院的老家伙们,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都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特别是陈老师和杨老师。陈老师经常牺牲个人时间,有时忍着胃痛帮我解答专业课复习过程中的各种问题,而杨老师是我毕业论文的指导老师,那个时候为了复习复试科目,经常武汉淄博两地跑,杨老师帮了我很多,我很感激他们。

其实关于考研,我想说的还有很多,不过我觉得可能没必要全部说出来。因为一是篇幅可能巨大,二是大家可能也未必会那么做。因为,别人说的永远都是间接经验,自己亲身体会的才是直接经验。间接经验不如直接经验体会的深,记忆的牢,践行的远。所以,我只说几点吧,大家自己体会一下。

1、不要盲目考研。24岁要给自己的人生进行一下规划了,要确定一下自己的终身职业规划了,即使现在确定的以后可能没有那么走。但,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一定要开始想了,因为你不想,你就没有方向感、目标感,没有了目标,你就不会有动力,更不必谈实现它的方法和途径问题了。要把考研和自己的人生规划联系起来,选择的专业一定是自己喜欢的有兴趣的,只有自己想去学才会有无穷的动力,有必要考就考,没必要考就不考,说白了就这样。

2、复习要有的放矢,方法和效率最关键。我在复习考研的时候,底子差,直到成绩出来前,我始终都担心自己的英语会受限。所以,我在复习的时候一直都是将最差的英语作为主攻对象。英语可能受限,就要面对这一事实,想考上,就得想办法把它的成绩搞到分数线以上去。具体的方法因人而宜,我个人比较认同原高联辅导的商志老师的很多方法。考研英语大头在阅读,而且复习阅读也可以为作文寻找元素,锻炼翻译。所以,我比较推崇商志的那套分析文章和作文的方法,具体的你们可以去查一下。其他科目的复习也是一个道理,要找好方法,这个可以向前辈们请教,也可以和战友们在复习中渐渐摸索。

一定要讲究效率,不要和别的战友比谁坐在教室的时间长,谁的复习遍数多,学到脑子里才最重要,我有很多同学,复习及其刻苦,说就是玩也得坐在那张椅子上玩,结果效率不高也没考上。有了好的复习方法,还要学会调剂自己的状态,拿最好的状态去复习。会做的只需要隔段时间巩固,关键是把那些不会做的搞懂,搞透,当然这是在复习阶段这么说,冲刺阶段就相反了。

还是那句古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刻苦用功,更要停下思考。我个人觉得大部分同学都不惧怕刻苦用功,就是思考的太少了。你只有不断思考与总结,才会得出经验哪怕是教训,才能指导你下一步的行动。

3、要时常问自己。这个其实不光考研中需要,可以说一生都需要。从专科到现在,我经常问自己,但是问题不同。考研时,我问自己最多的是,“现在重要吗?”。我自己回答自己都是辩证的:我基础不好,英语还这么差,又是专升本的,这就是“现在”,但是它不重要,我将会一一克服他们;我的时间就这些,如果今天不努力,明天可能就会后悔,所以“现在”它很重要。我希望你们也要找些问题来问问自己,也许,就能解决你很多的困惑。

4、男同学考研要有较多的战友。因为男同学普遍自制力比较差,有一些志同道合的战友,大家可以互相鼓励,互相监督,会减少一些玩游戏的时间。特别是我记得我当时考研复习的时候,复习教室边上正好新开了一间机房,开始那可真是没少去。每每玩了就后悔,但是和李某交谈过之后,我们俩就很少去了。女生嘛,可以少一点战友,你们也懂的,呵呵。

5、不要埋怨任课老师。考研期间,大部分同学都会遇到考研复习与上课之间的矛盾。要理解这些任课老师,不要埋怨他们点名、考试不给照顾,因为你要想到他们是老师,他们的职责就是教好学生知识,这些只是保障的方法罢了。而且对于其他学生,特别是不考研的同学也需要这样的公平。

己助己是常理,人助己是情义。

把考研当成一项系统工程来运作,学会拆分,各个击破。

除了考研,我还想说几条其他方面的建议。

1、学会感恩。经常给父母打电话,学会感谢老师、同学甚至是你不喜欢的人。

2、在大学的时候可以玩游戏,毕竟玩也是人的天性,玩就玩的痛快,该出手时就出手。但不要沉迷太久,特别是某些关键时期,要心里有数,考虑好利害程度,该收手时就收手。

3、可以谈一个女朋友,毕竟一个好的女人会让你尽快的成熟起来,也会对部分人起到激励的作用,女人有时也决定了男人的高度。前提是要对她负责,因为大学里的感情是很纯真的。

4、不要做小人,要照顾到他人利益,不能只考虑自己的利益。要证明一个人是好人,可交的人可能需要2年、3年或者更久,因为你可能一直都没有困难给他表现;但要发现一个人不可交,也许只需要半年或者更短,因为很多小事就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品质。远离小人,亲近志同道合的朋友,你会感觉对自己很有帮助。

5、让人成熟的不是岁月,是经历,只有经历越多才会变的越强。

6、大丈夫,誉也端庄,毁也端庄。

最后我想送给大家一句话:想好、走好现在的每一步,你就是金子!当然,我更希望有一天可以让我在内的所有人看到你,是一个璀璨夺目的钻石!